科技创新驱动南充华丽转身

2018-06-06 08:04:2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12项科研成果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017年度综合创新能力居全省第5位,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科技创新驱动南充华丽转身

在5月30日举行的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市12项科研成果荣获2017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前不久发布的《四川省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指出,2017年度,南充综合创新能力居全省第5位。南充综合创新能力和此次省科技进步奖获奖数量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近年来,我市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新一轮技术创新工程,着力构建重大创新平台,大力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着力开展双创活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挥洒辛勤汗水 科研硕果累累

由省农科院蚕业研究所党委书记刘刚牵头主持完成的“蚕桑丝绸现代产业链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产业化示范项目”获得2017年度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项目历时10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蚕桑丝绸现代产业链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为路径,以转型升级为目的,系统构建了新型蚕桑丝绸产业技术体系。”刘刚告诉记者,该项目育成推广新桑品种6个,集成桑树良种繁育新技术6项;集成创新桑园“6215”栽培新模式及桑园标准化栽培新技术9项,林下立体种养新模式10余种;研制小蚕共育、大蚕省力化饲养、熟蚕自动上蔟等10多种机具;创新蚕桑资源多元化利用和丝绸精深加工技术,研发出50余个新产品并实现了产业化示范及规模化生产销售。目前,项目成果已在省内外蚕桑丝绸行业得到广泛应用,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显著作用,推动了我市、全省乃至全国蚕桑丝绸产业技术进步,部分技术推广到古巴等国。项目建设优质蚕桑基地12个,蚕桑新品种、新技术应用占全省桑园面积60%以上。2014至2016年,成果完成单位新增销售额22.71亿元、新增利润2.96亿元;其它应用单位累计新增销售额119.34亿元、新增利润40.37亿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皆实现大丰收的背后,是刘刚带领其科研团队在科研室和田间地头来回奔走、潜心耕种的辛勤汗水。

由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教授胡厚祥参与完成的“高盐及肥胖相关性心肌重构的基础与临床研究”项目获得了2017年度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研究该项目虽然花费了我们17年时间,但研究成果也是喜人的。”胡厚祥向记者介绍,该项目从基础和临床两个方面,系统研究了高盐与肥胖相关性心肌重构的发病机制与防治策略,从中发现运动能减轻心肌肥厚并增强心肌的抗缺血能力,该保护作用存在性别差异性,即男性更容易从长期运动中获益,这与热休克蛋白70(Hsp70)在男性心脏中高水平表达有关;高质量睡眠是防治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措施并可减少心源性猝死,本研究发现褪黑素能够减轻缺血性心肌损伤并改善梗死后心肌重构;发现肾交感神经的过度兴奋可导致高血压以及压力性心肌重构,而肾交感神经消融术能够降低血压并抑制左心室重塑;钙通道阻滞剂辅助经皮室间隔心肌化学消融术(PTSMA)治疗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HOCM)能更加持久稳定地减轻室间隔肥厚,降低左心室流出道压力阶差(LVOTG),并改善心脏功能。

胡厚祥等科研工作者在项目研究过程中经历了重重难关:“比如,做心肌重构的动物模式,开始动物死亡率非常高,我们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专家请教,甚至到国外去学习交流,经反复探索历经多年才建立了保证研究顺利进行的稳定的实验动物模型。”胡厚祥说,不管是动物实验,还是临床患者治疗效果,最初都是要经历“失败改进,改进失败,失败改进”这一艰辛漫长的过程, (紧转2版)(紧接1版)没有一蹴而就。而患者也由最初的不理解,到后面的信任。

目前,该项目已经在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三十余家国内一流医院推广应用,共救治患者8000余例,缩短了住院时间,减少了患者的再住院次数,改善了患者的生存质量,获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推动心肌重构的临床干预再上新台阶。

“每个科研项目都有周期性,有的需要花费几年,甚至十多二十年心血,经过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才可能取得成功,每项科研成果都非常不容易。”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初,我市邀请省上专家对南充企业、驻市高校、科研院所机构进行了科研成果申报面对面培训,并组织专家对科技成果进行了调研、挖掘,组织和指导优秀成果积极申报国省奖项。

建设科创平台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近年来,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积极有效,出台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等激励政策,搭建了成果转化平台,设立了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应急转贷资金和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鼓励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增强企业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助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2016年11月,博士后刘克彬带领团队研发的“物联网在线水质监测产品研发及生产”项目,来到位于嘉陵区的南充创业小镇进行科研成果转化。2017年,该团队顺利完成第二代物联网在线水质检测系统的研发、小规模生产以及产品测试,完成了项目孵化,建成年产1000套以上的在线水质分析仪生产车间。该公司研发团队将物联网核心数据传输协议、自主知识产权的在线传感器、大数据挖掘及虚拟现实可视化等前沿技术,成功应用在公司产品上,使得公司产品功能、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2017年,南充双创中心、嘉陵创业小镇二期等全市科技孵化器建成面积突破7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561户。与此同时,还加速建设电商载体,大力实施“全企入网工程”,加快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跨境电商产业园等重点电商项目。以南充职业技术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为依托的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挂牌并顺利运行,以川北医学院为主要依托的南充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注册成立。我市与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共建产业育成中心、与清华大学共建智能网新能源汽车联合研究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与浙江大学、兰州大学共建技术转移中心运行良好。

“今年,我市将务实推进市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在南充转化,积极为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名校与南充企业展开实质性项目合作牵线搭桥。”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

科技体制改革 构筑创新创业高地

我市在全面融入创新改革试验中,认真落实体制改革、平台建设、科技攻关、成果转化4张“清单”,制订出台了《深化市级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激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十八条政策》《南充市科研院所改革总体方案》等改革措施,启动实施了“嘉英荟双创行动计划”以及“创客南充奔云计划”“培育发展科技型企业奔腾计划”“南充专利倍增奔涌计划”等,助推南充科技创新改革向纵深推进。

随着“嘉陵江英才工程”的深入实施,2016至2017年新引进高层次人才1260名。我市出台《激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十八条政策措施》,启动了科研院所改革、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专项改革试点、职务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等改革举措,硕士研究生以上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超过2000人。各级相关部门加大对大学生创业项目以及创业主体支持,发放创业补贴、提供创业贴息贷款,定期组织开展创业巡诊、“民营企业招聘周”和人才招聘“春风行动”等活动和各类创业赛事。驻市高校加快建设大学生科技园、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创业实训基地。

2017年3月,在我市大力招引和各种优惠政策支持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四川华巍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高坪区航空港工业集中区,从事智能工业机器人成套装备、生产线以及智能医疗机器人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被广泛用于汽车汽配、机械、锅炉、石化、轨道交通、航空、军工等行业领域,远销国内外。至今,华巍机器人已拥有3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2017年申报了8项智能工业机器人国家发明专利。“2017年,公司落地园区后实现销售额1000多万元,2018年,将力争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该公司负责人魏巍告诉记者,他与父亲魏伦、弟弟魏征三人还获评为四川省千人创业团队和南充市嘉陵江创新创业人才。

在我市出台的科技人才、技术、资金等各种优惠政策扶持和大力支持下,一家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南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充满了创新创业活力。2017年,我市通过孵化、培育、招引等方式,全市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567户,完成目标率达113.40%。今年,市政府下达2018年全市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工作目标总任务为1500户,其中九县(市、区)任务为1200户。截至5月底,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共完成注册数611户,入库数481户。

我市以“嘉英荟”作为双创活动的重要品牌,2017年,11类14个大型赛事活动全部实施。首届“嘉英荟”南充双创大赛完成了3次季赛,近300个创业团队或个人参与比赛;首届“工匠杯”百万产业工人技能大赛,历时60余天累计1500个项目2000场次3万人参与竞技;按月举办“嘉英荟青年创客汇”活动,有58支创业团队现场开展项目路演活动,吸引近4000名青年创客参加交流;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嘉英荟双创行动计划”主题展、项目路演、首届南充大学生双创大赛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成功在南充举办,来自全国各地240多位创新挑战者汇聚南充,挑战南充产业技术难题,大赛共为50项技术难题找到解决良方,为企业寻得合作伙伴,成功签订意向性合作协议50份,涉及金额5200多万元。今年下半年,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也将在南充举行。

4月,第二届“嘉英荟·南充双创大赛”已拉开帷幕,阆中率先举行了选拔赛。5月31日,刚刚落幕的西充选拔赛上,创新成果喜人。6月份,又将迎来南部县选拔赛。“随着‘嘉英荟·南充双创大赛’的开展,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又掀起了新一轮高潮,创新创业气象蓬勃,南充科技创新工作也将实现新的跨越。”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王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