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土地增减挂钩 老乡住进好房子

2018-04-09 08:27: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伍力)“春节前已搬进来,水电气都通了。”4月2日中午,南充市嘉陵区龙蟠镇新学堂村尖山子新村聚居点,76岁的杨华弟正在厨房里忙活,菜香味飘满100平方米的新居。作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华弟家只花了4000元就住进新家。

去年,嘉陵区在39个乡镇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修建住房安置区476个、涉及6310户村民共60万平方米。嘉陵区区长史燚介绍,通过用足用好国土扶贫政策,助推全区脱贫攻坚,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修得好花费少 老百姓得真实惠

杨华弟的老房子在山梁上,他一住就是四十多年。“老房子是石木穿斗结构,早就破破烂烂。”杨华弟说。

这在嘉陵区不是个案。南充市国土资源局嘉陵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受自然和社会等因素制约,当地一些农村房屋条件差,大部分属土坯、穿斗结构,距“住上好房子”有较大差距,“要全面脱贫摘帽,住房问题成了最大短板”。

2016年,原国土资源部出台政策,省定贫困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可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在省国土资源厅支持下,嘉陵区用足用活这一政策,实施全域土地增减挂钩项目。

去年,该区获得项目指标6000余亩,并将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指标覆盖全区所有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将贫困户需要改善住房条件的全部纳入范围。

“充分尊重农户意见,让好政策精准发力惠民生。”史燚介绍,住户基本按两户一栋标准修建,对参与农户分类按标准补偿。特别是贫困户,不出钱免费入住,一般贫困户出资400元/平方米,全部免费装修,可拎包直接入住。非贫困户,交三四万元也能住上新房。

村干部上门,给杨华弟算细账:180平方米的老房子,按照石木穿斗结构200元/平方米的标准,获赔3.6万元。100平方米的新房,按照一般贫困户标准,交4万元,两相抵扣杨华弟只需交4000元。“这是实打实的实惠。”杨华弟说,如今村里19户人都搬到山下,门前就是水田,离场镇也近,“这日子安逸”。

撬资本破瓶颈 好日子跟着新房来

据测算,嘉陵区土地增减挂钩项目预计总投资20亿元。钱从哪里来?

招引社会资本破解资金瓶颈。嘉陵区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招引企业,去年3月成功引进5家企业全额投资实施项目。从拆到建,包括住房装修、土地复垦等全部由企业承担。企业招引严格实行招投标,全程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相关部门和群众监督。

39个乡镇新建住房6310户,时间紧、任务重。嘉陵区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的项目领导小组,制订督察考核奖惩办法,明确各责任主体的任务,对项目进度的时间节点作出要求,并将乡镇、投资单位、施工队伍、相关部门全部纳入考核奖惩,并成立4个督察考核组,每旬一抽查、每月一彻查,及时通报问题。

住上好房子,好日子跟着来。嘉陵区龙蟠镇高坪宫村拆除农房93户,新增耕地50多亩。“目前土地复垦正在推进中,我们也在制定产业规划,确保老百姓持续增收。”龙蟠镇党委书记杜军说。一立镇三溪口村新村聚居点规划出庭院种植区、种植养殖场,为村民提供就地务工机会。

目前,嘉陵区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农房建设已全面完工,3月底农户全部入住。同时,该区项目指标已全部流转到仁寿县,合同金额为35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