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华主持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

2018-03-13 08:22:4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强调

立即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 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决战全胜

宋朝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3月12日下午,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在市委会议室召开。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宋朝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近期中省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发起全市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推动全市上下立即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决战全胜。

会议传达了近期中省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南充市24个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南充市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南充市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方案》《南充市2018年第一轮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实施方案》以及《南充市切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实施办法》。

在传达学习近期中省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后,宋朝华指出,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坚决做到“三个到位”。一方面,认识要到位。全市脱贫攻坚阶段性成效十分明显,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问题依然较多、困难仍然不少、任务还很繁重,大家要保持清醒、增强定力、再接再厉。二方面,传达要到位。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学习、一起领会、一起落实,真正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中省扶贫政策深入人心、入脑入心。三方面,落实要到位。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中省关于脱贫攻坚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审议《南充市24个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时,宋朝华指出,该方案体现了精准脱贫,体现了抓具体、具体抓,拿出了时间表、下达了任务书、明确了路线图,一定要高度重视。一要迅速启动实施,全力抓好落实。要按照会议审议方案,迅速安排部署,全力推动实施,确保早启动、早落实。二要加强监督检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各县(市、区)也要开展自我监督检查。监督检查要注意统筹,不能检查泛滥,不能干扰基层的正常工作推动。

在审议《南充市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时,宋朝华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必须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一是问题要准。对会上通报的当前存在的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对照问题认真自查自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绝不容许敷衍应付。二是措施要实。对于梳理出来的问题,我们研究制定了详细整改措施,谁来整改、怎么整改,全部都清楚明白,各地各部门要以此为标准,拿出动真碰硬的举措,坚决确保针对性、操作性。三是问责要严。围绕整改要求、整改标准、整改效果,明察暗访、摸排实情,一旦发现问题,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问责、严肃处理。

在《南充市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方案》审议通过后,宋朝华指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已经清清楚楚,关键在于落地落实。一方面,要全力作好迎检准备。嘉陵、仪陇脱贫攻坚即将迎来国家验收评估,高坪也有可能接受国家抽查。务必高度警醒、认真准备,坚决确保“得满分争第一”“要取胜要全胜”“干成事不出事”。二方面,要扎实开展精准摸排。脱贫攻坚,重在精准、成在精准。各地各部门要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要求,对贫困人口精准分类、对识别退出精准核查、对存在问题精准整改,下足“绣花”功夫、务求工作实效。三方面,要加速推进产业建设。产业培育既是脱贫摘帽的要求,更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要全面推进脱贫奔康产业示范村、示范线、产业园建设,真正把长效脱贫、稳定脱贫的产业培育起来、发展起来、壮大起来。

讲到关于做好全市2018年第一轮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工作时,宋朝华强调,一要严把时间节点,实现无缝对接;二要严守工作纪律,各督导组要加强工作指导、注重工作总结,对发现问题要真刀真枪、对反馈问题要指名道姓,真正做到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三要严格问题整改,对于督导发现的突出问题,各县(市、区)要全面整改、各督导组要全面跟踪,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宋朝华强调,基层一线干部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主力军”,工作辛苦、压力巨大,《南充市切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实施办法》充分体现了对一线干部的关心关怀。一方面,要真心真情关爱。大家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关怀到位,把落实激励政策作为脱贫攻坚的政治要求、工作要求、纪律要求,抓好执行、抓好推进、抓好落实。二方面,要用好用活政策。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逐条细化操作办法,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干部、识别干部、选拔干部。三方面,要狠抓落地生根。要把激励办法的落实情况纳入“9+5”督查暗访的重要内容,作为脱贫攻坚督导考核的刚性要求,对政策搞变通、打折扣的,一经发现坚决查处。

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何迎晓、潘国华、廖伦志、李正元、贾德华、王美如、林建国出席会议。

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张春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