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一带一路”重大历史机遇

2019-09-23 08:19:5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9月17日下午,“丝路链全球 开放赢未来”2019第十届C21论坛在我市开幕。来自国家部委的相关专家、全国知名学者、海内外知名企业家、外国驻蓉领事机构相关负责人、省内兄弟市(州)政府代表,以及中、省、市主流媒体齐聚嘉陵江畔,围绕“一带一路”机遇下的四川城市新未来、城市竞争力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度交流,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论坛的一个关键词是 “一带一路”。如何抓住“一带一路”重大历史机遇,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此次论坛的核心论题。

“一带一路”是机遇之路、繁荣之路。2019年4月26日,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时指出,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 首届高峰论坛的各项成果顺利落实,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联合国、东盟、非盟、欧盟、欧亚经济联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发展和合作规划对接,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 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 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 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当前,“一带一路” 已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争抢的“香饽饽”。从中国各地,到欧亚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一带一路”已成为全球性的合作、发展平台,谁能“挤进”“一带一路”,就意味着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南充是“中国绸都”,又是内陆欠发达地区,“一带一路” 对于南充来说尤其意义重大。 市委六届八次全会提出,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更应该牢牢抓住“一带一路”重大历史机遇,全方位开放,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实现借势借力发展、跨越发展。

抓住“一带一路”机遇,要思想先行、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是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但是,“一带一路”并不是平均派发的“福利”。机遇需要争取,需要争抢,尽管我们是“中国绸都”,但如果不去争抢,不主动融入,而是等、靠、要,希望“天上掉馅饼”,那么,只能眼看着机遇白白流失。

抓住“一带一路”机遇,要基础跟上、有能力融入。是否主动抢抓机遇,是思想问题;能不能抓住机遇,是能力问题。 我们要花大力气做好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 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建立相关体制机制、发展相关产业,全方位提升“融合度”、提升交流合作的能力。要把南充打造成资金、人才的洼地和产业、技术的高地以及创新创业的福地。

抓住“一带一路”机遇,要有国际视野。习近平主席指出:“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与现代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而“丝路精神”和现代发展理念必然要求具有国际视野。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宽眼界,着眼全球,在产业规划、产业发展、市场规则、质量标准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既突出南充本地特色、又具有“国际范”。

抓住“一带一路”机遇,要充分运用C21论坛成果。此番是C21论坛第三次在我市举办。前两次C21论坛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次论坛上,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 四川联通副总经理聂明岩、 京东物流西南区副总经理杨贺欣等“大腕级”嘉宾,围绕“一带一路”作了主题演讲。这是此次论坛的重要成果, 对南充未来发展具有非常宝贵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我们应当用好这些难得的精神财富, 迅速将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尽快融入“一带一路”,助力南充大城崛起。(评论员 何德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