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安逸”——是四川文旅融合的关键词

2019-09-19 08:25: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谁是四川文旅发展新名片?谁是网友票选必去打卡地?为增强人民群众对文化旅游发展的参与感与获得感,不断扩大四川文旅软实力和影响力,四川文旅发展论坛暨“四川十大文旅新地标”颁奖典礼于9月18日在四川南充举行。

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参加了论坛并发表了名为《坚持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四川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郑晓幸提到,四川有9万多家新文艺组织、260多万庞大的新文艺群体、40多个艺术门类。这么庞大的四川文旅发展的存量资源,他们理应是四川文旅发展最重要的生力军,但是他们还没有真正融入到四川新一轮文旅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

所以要坚持创新发展,着力破解四川文旅发展的动力、活力不足的问题。他认为,四川文旅发展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根本解决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的转型问题。整个社会的市场活力、主体活动、激活全社会的文化创造热情并没有形成。目前,对四川发展文旅经济最重要的是怎么把市场、社会、企业的创造活力整合起来。

当前,要防止用GDP思维,用抓经济的简单的、单一的方式来发展文旅经济。明年是全面小康收官之年,一个重大的变化是人们的需求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对美好的文旅需求在快速增长,文旅新消费推动提升文旅经济转型升级新动能正在显现。我们很少关注对文化消费的需求,消费新理念、消费新引导和消费创新的任务非常繁重。四川文旅发展目前所关注的是项目,是投资规模,是平台建设。但是四川文旅发展的短板是创新创意不足,是我们的原创转化力的不足。他举例到,大火的动画电影《哪吒》是四川的,这几年比较火的影视剧的编剧也是四川的。他们确实在原创,但就相当于熊猫在中国、功夫在中国,但《功夫熊猫》跑出去了一样。我们的原创转动能力非常弱,体验互动创新不足,旅游产品创意不足,夜文化消费不足,许多短板在这一轮文旅经济发展中,没有能够深入去思考。

四川文旅发展不平衡,是郑晓幸关心的第二大问题。成都文旅核心区和成都平原经济区文旅产业带,是现在四川文旅发展真正能够形成双重效应、影响力、传播力、竞争力的。四川的文旅在一些地方基本上是“自娱自乐”。他着重强调,四川文旅的协调性一定要是不含水分的,特别是吃住行游购娱这样的一些刚性数字。因此应该高度重视文旅经济的发展协调性,特别是川南文旅区,川西北文旅经济带等不平衡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郑晓幸特别提到了四川文旅融合的核心——安逸。这是文旅融合的核心要素,和文旅产业链的关键词。因此在文旅中体现出舒适、安逸、幸福感和满足感就显得尤为重要。他建议,不管各地的文旅融合怎么发展,如何形成特色,都可以在安逸上做文章。安逸的后面是什么?是温润、包容、开放,这是四川文旅中需要深度开发的软实力。

最后他提到了共享发展,即是着力激活全省文旅的消费潜力,以文旅消费的新生态助力四川稳增长、惠民生。郑晓幸认为,现在我们只研究供给,很少研究消费心理、消费偏好。他希望四川更注重文旅消费,关注现在消费中间引领、带动新业态发展的80后、90后、00后和银色老年消费群体,这是中国文旅产业消费最大的两个群体,也是潜力群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