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棒了!川北大木偶经典剧目斩获金奖

2019-09-11 08:25:3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9月9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承办的四川省第四届曲艺杂技木偶皮影比赛圆满结束。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以下简称“大木偶剧院”)创排的《太庙惊魂》和《斗牛宫》参赛,经过激烈角逐,由年轻演员尹望宇演绎的《太庙惊魂》斩获了非曲艺类金奖。

9月7日,四川省第四届曲艺杂技木偶皮影比赛决赛展开,全省各地的47个作品一一上演。大木偶剧院的经典剧目《斗牛宫》和《太庙惊魂》登台亮相。

《太庙惊魂》由大木偶剧院年轻演员尹望宇演绎。舞台上,演员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都让在场的观众和评委眼前一亮,故事情节和舞台效果让人震撼不已。表演期间,剧场内一次又一次响起热烈的掌声,该剧最终斩获了非曲艺类金奖。

“非曲艺类只设置了一个金奖,一个银奖和两个铜奖,评委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竞争十分激烈,能拿到这个金奖是对我表演的最大肯定。”尹望宇说。

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院长唐国良告诉记者,《太庙惊魂》和《斗牛宫》这两部经典木偶剧是集全院之力,聚众智创排的。传统折子戏《斗牛宫》以戏曲乐队伴奏的表演方式将木偶演员的唱、念、做、打呈现于舞台,让观众切身感受川北大木偶的独体技艺魅力和整体艺术观赏效果。而《太庙惊魂》是传统戏与传统川北大木偶签子功的完美结合。

“李泗元、胡英化、李乐等大师亲自指导两个剧目的演员,每一个细节都以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这也反映了大木偶的精髓传承。同时,为了让舞台效果更佳,乐队成员也是夜以继日,不辞辛劳地排练,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唐国良说。

据了解,《太庙惊魂》和《斗牛宫》两个剧目的表演者都是“90后”。唐国良说,如今川北大木偶已经在世界舞台上绽放熠熠夺目的光芒,但随着老一辈艺术家们渐渐退出舞台,传承工作就显得愈发重要。

近年来,大木偶剧院在传承创新方面做了很多努力,特别是新创排的一些剧目增加了不少科技感,同时也在形式上,包括舞台效果等方面作了创新。

“除了在剧目和表现形式上进行改变,大胆锻炼并启用年轻演员也是川北大木偶传承工作的重中之重。”唐国良说,只有大力培养年轻演员,挖掘经典剧目,川北大木偶才能“永葆青春”。(记者 徐嗣千)

(原标题:川北大木偶经典剧目获金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