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北疆丝绸之路上崛起的新城

2019-09-02 08:10:57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从乌鲁木齐市一直向西,8月28日下午5时,“丝路寻踪·源点南充” 重走丝绸之路采访组一行抵达石河子市。

当地特有的灌溉模式, 让少有降雨而广袤的戈壁成为绿洲,石河子市因此被称为 “戈壁明珠”。

走过数千年历史,如今,丝绸文化、玛河文化、凤凰文化与军垦文化交织, 在这戈壁绿洲上熠熠生辉。

石河子 “兵团人”屯垦戍边的结晶

石河子市城区东边,玛纳斯河静静流淌。这条发源于北天山中段依连哈比尔尕山、准噶尔盆地最大的内陆河,流过玛纳斯县、沙湾县、石河子市等地后,再经克拉玛依市注入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的玛纳斯湖。

位于石河子市的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广场左前方草坪上,展示着一架绿色的多用途飞行器。这架由新疆建设兵团航空企业管理局捐赠的新通航Y—5型飞机,成为新疆建设兵团经济建设跨越式发展的见证。

走进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段段生动的文字,讲述着一代一代的兵团人为开垦戈壁所付出的心血。1954年10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村青壮年、城市知识青年,纷纷投入到兵团屯垦戍边的伟大事业中来。到1966年时,兵团总人数达到148.5万人。兵团人为新疆及兵团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石河子市城区与玛纳斯县城隔河相望,石河子市城区位于西侧,玛纳斯县城位于东侧。就像嘉陵江将高坪城区、顺庆城区分隔一样。

8月29日上午,在石河子市与玛纳斯县接壤的玛纳斯大桥下,几名当地人正在齐腿肚子深的玛纳斯河中探寻着什么。当地人介绍,这条河中盛产玛河碧玉,因其质地仅次于和田玉而成为玉石藏家的新宠。

玛纳斯出土的文物显示,汉唐以来,这里就设立了朝廷行政管理机构———为保障丝路畅通,通过这里的碎叶道沿线,设置了守捉(唐朝在边地的驻军机构)、烽燧等。

玛纳斯商贸发达,交易繁荣。当地已故退休干部郭建新生前曾依据史料,绘就一幅被誉为当地“清明上河图”的《靖远关市区图》,14米长卷详尽描绘了当年城内商业街上,商贾云集、车水马龙的“丝绸古镇”繁荣景象。

南充人 丝路上追逐梦想

29日中午,石河子市区林溪郡9号小区。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竣工和在建的高楼交织,让这片城市新区充满活力。

阳光下,赵林正在工地上安排下午的工作。来自南部县老鸦镇的赵林,在石河子打拼已有26个年头。眼下,他承建的林溪郡9号小区10多万平方米住宅建设工程,已完成60%。

“带着400人的南充队伍,转战石河子多个建筑工地,为南充人长了脸!”石河子四川商会党支部书记王世超这样评价赵林。

当天下午,玛纳斯县城边公路旁,来自阆中的木匠赵凯家中,上万件红色收藏品琳琅满目。半天打工、半天收藏,成为赵凯入疆26年来的习惯。以这一大批收藏品为支撑,赵凯如今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红色收藏爱好者,他的事迹被当地多家媒体报道,他家也因此成为当地的红色文化传承和教育基地。

在石河子的外来打拼队伍中,南部人占据重要的份额。来自南部县大桥镇的敬发天就是佼佼者之一,初到石河子,他进入一家集体建筑企业务工,因工作努力、肯钻技术,很快脱颖而出,担任公司副经理。公司改制后,敬发天担任总经理,领着一帮昔日的工友,在建筑事业上更上一层楼。

今年,敬天发所在公司凭借实力,在当地服装产业园项目竞标中,从30余家竞标者中胜出,将承建3万多平方米产业园的“香饽饽”握在手中。当地同行评价他:肯吃苦、讲诚信,守合同,重质量!今年6月入场至今,产业园建设已完成1/3的工程量。

作为乌鲁木齐南充商会常务副会长,敬天发成功不忘家乡。4年前,他积极支持并资助家乡开展“三陈历史文化研究”,被评为“最美大桥人”。同时,每年“母亲节”“儿童节”,他都要为家乡困难家庭的老人和孩子送上爱心,并一送就坚持了5年。

敬天发成功的秘诀,在于他后天不断努力学习。21年前,他一边务工一边完成中国五冶职工大学学业,获取“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文凭。在玛纳斯县建设主管部门眼中,敬天发就是“重合同守信用”的典范,也是“最美玛纳斯人”。(岳龙 李波 张亚斌 祝安勇 发自石河子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