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走出时尚范 我的端午我做主

www.scol.com.cn (2019-06-06 08:03:22)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端午节即将来临, 喷香的粽子已经迫不及待遍布市内各大超市、农贸市场以及很多市民的餐桌上。那么,今年上市的粽子包含哪些品种?小巧玲珑的粽子又是如何包成?食在端午,咱们一起聊聊粽子那些事吧。

买粽子 传统遇上新派 总有一款适合你

日前,记者在位于顺庆区文化路上的一家大型超市内看到,琳琅满目的粽子已经占据了超市的显著位置,散装、简装、礼盒装粽子一应俱全。超市内,消费者络绎不绝,每个人都精心挑选着自己喜欢的口味,准备在端午佳节和家人一道共享“粽香”,节日氛围十分浓厚。

商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端午节前半个月,种类繁多的粽子就已经摆满了商场的货架。今年推出的粽子口味可谓是五花八门,除了传统的原味、豆沙味、鲜肉味等,还有广式栗子粽、香菇蛋黄粽等,有的粽子还不是单一口味, 融入了鲜肉、蜜枣、紫薯、红豆等不同口味。

“今年的粽子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传统和新派粽子消费者各有所好。”该工作人员介绍说, 从销售情况来看, 相比盒装粽子,散装粽子更受市民欢迎。从口味来看,大多中老年人还是偏爱传统口味, 而年轻人却喜欢新奇的口感, 从味道上开始了解和体验端午。为此,商家在粽子的造型和包装上精心构思, 融入了不少年轻时尚的元素,尤其是受到年轻人青睐。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除了各大实体店粽子销售持续升温以外, 网上的粽子销售也早已展开热卖。 浏览几大电商平台可以看到,网上销售的粽子品种十分丰富。无论是南方口味的各种肉粽、蛋黄棕,还是北方口味的红枣粽、豆沙粽,品种一应俱全,应有尽有。 与此同时, 不少电商展开低价攻势,活动十分丰富。部分商家甚至还提供有个性化粽子预订服务, 满足了很多年轻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包粽子 粽香情浓 技巧达人教你简单搞定

除了购买成品的粽子以外, 许多市民喜欢自己动手包粽子,既有一番趣味,又是对传统的延续。

“吃粽子,现包现煮现吃,更有过节的味道。”6月5日上午, 记者在顺庆区金鱼岭市场一家卖粽叶的摊位前看到,不少市民正围在摊位前选购粽叶。 摊主告诉记者,自己包的粽子更合口味,吃起来也更放心, 这几天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粽叶的销售旺季。

“每年我们都会自己包粽子,一家人坐在一起,包粽子、煮粽子、吃粽子,才有过节的气氛。”家住金鱼岭社区滨江首座的林竹英当天一早就来到了市场选购原料,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家里人都喜欢吃她包的粽子,每年她都坚持自己亲手包,虽然忙点,但是乐在其中。

说起包粽子, 林竹英可是一把好手,一分钟她就能包出三四个粽子。连续三年的端午节,她都参加了自己所在社区的包粽子大赛, 且每年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是整个社区数一数二的包粽子技巧达人,左邻右舍不会包粽子的还经常邀请她到家中帮忙。

“做粽子的方法虽然简单,但是想要把粽子做的味道好, 还是得费一些功夫。”林竹英介绍说,要想粽子既好看又美味,除了选对食材以外,方法也很讲究:比如煮粽叶之前,如果提前用加了冰块的水浸泡一夜,粽叶就会比较结实;米不能放太多,包出来的粽子才会软而不漏;煮粽子时,如果能习惯性的用重物压一下, 粽子受热才会更加均匀,不容易烂,口味更佳。

“无论是传统的肉粽,还是各种水果口味的新派粽子,我都能包。”林竹英言语略带自豪,她说自家既有老人、又有小孩,一般老年人都喜欢吃传统口味的粽子,孩子们则喜欢各种水果口味。为了满足一家人的口味,她平时就试着琢磨,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自己会包的粽子种类越来越多, 形态也越来越丰富。大枣、枸杞、水果、豆沙……对她来说,都不在话下。

民俗解析

求健康 祈好运 避虫害

挂艾叶、抢鸭子、喝雄黄酒……每年端午佳节, 这些古朴的民风民俗都深受市民欢迎。那么,这些民风民俗又从何而来,背后又包含哪些寓意呢?6月5日,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民俗专家潘家德对此予以了解析。

“端午节的来历说法很多,最广为人知的就是,为纪念屈原设立的节日。”潘家德告诉记者,对于这个流传至今的传统佳节,引申出来的民风民俗也不少, 最为人熟悉的就是挂菖蒲艾叶、喝雄黄酒等。

潘家德介绍说, 挂菖蒲艾叶的民俗由来主要是为了避邪。通常将艾、榕、菖蒲用红纸绑成一束,然后插或悬在门上。叶片呈剑型,插在门口可以避邪。而艾草代表招百福,是一种可以治病的药草,插在门口,似乎象征着身体健康。 喝雄黄酒的习俗则来自于季节的因素, 端午节正值五月初五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每当此时一些毒虫、蛇蝎就开始出动, 传说在喝过雄黄酒后就会避免毒虫和蛇蝎的侵袭。

“此外,抢鸭子也是南充比较有特色的端午民俗之一。” 潘家德表示, 相较之下,其实抢鸭子更受老百姓期待。每年端午节, 南充不少地方都会举行抢鸭子活动,非常热闹,据说抢到鸭子的人会一年好运。(记者 陈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