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蓬营公路柳树垭段恢复半幅通车

www.scol.com.cn (2019-06-06 08:02:34)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顺蓬营公路作为省、市、区重点项目之一,备受市民关注。6月5日,记者从顺庆区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顺蓬营公路柳树垭段已恢复半幅通车, 预计明年春节前实现全线通车。

顺蓬营一级公路顺庆段全长20.92公里,设计为双向6车道,而已建成的搬罾至荆溪段为双向4车道。为了将该路段扩至双向6车道,顺庆区于去年启动扩容施工。为打开制约扩宽瓶颈的柳树垭隧道, 建设者毅然决定开挖山体拆除隧道。 顺蓬营一级公路柳树垭段经过数月紧张施工, 原隧道上方的260万立方米山体被全部清运,隧道全部拆除,目前已恢复半幅通车。

“两个隧道分别长580米、490米,整体施工难度相当大。”顺庆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传军介绍,施工难度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国内可借鉴的拆除隧道案例不多;二是隧道内有一根直径1.2米,供给顺庆、嘉陵两大城区的自来水输水管, 一旦管道受损将导致南充城区大面积停水。“如果直接用炸药炸掉隧道, 可大大节省工期和施工成本, 但存在安全隐患,且极易破坏输水管。”张传军告诉记者,为保障城区供水,施工方采取先将山体全部开挖, 再用破碎头对隧道进行破碎的方式拆除,前后用了6个月时间。

“柳树垭段目前已进入护坡施工, 预计明年春节前可实现全线通车。”张传军表示,建成后,顺蓬营公路将成为蓬安、 营山两地连接南充主城区的一条重要快速通道, 并对顺庆加快北部新城开发建设、提升主城区辐射能力、推动“南西蓬”一体化、完善全市公路交通网络体系、 推动县域经济共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陈高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