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愿、征民意、定民策、谋民利,阆中“与民会商”提升群众满意度

www.scol.com.cn (2019-06-05 09:39:57)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与民会商现场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张晓东 侯强 张扬)“我们王家湾的社道很烂,能不能争取资金整一下,场镇上的垃圾池也烂了,村医疗室无人坐诊老百姓看病难,场镇上的厕所无人打扫,导致污水横流,臭不可闻!”这是6月2日在阆中市凉水镇鲜家庙村举行的与民会商活动现场村民提问的一个场景, 村民王元明、王天全等群众向在场的镇干部提出问题。对于这些问题,镇党委书记张建华当场一一答复:“对于村民修路问题,我们将优先解决村道、人居30户以上的社道,产业园的路必须解决。原护山乡卫生院看病难的事情正在和卫生健康局协调联系,争取医生坐班到位,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题。场镇上的公厕、路灯、文化广设施也将全面整改到位!”。

现场听民意 干部沉下去

为坚持不懈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有效的解决百姓诉求,深入化解基层矛盾,真正做到基层发展环境再优、干群关系再近、群众满意度再高。阆中市凉水镇党委政府结合该镇实际及工作需要,创新工作举措,在全镇范围内逐村开展与民会商活动。

镇干部现场答疑解惑

“由于工作较忙,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与村民这种直接面对面的机会很少,我们的与民会商的方式主要是采取村大会(开会听取意见和收集问题),社中会(安排专人解决问题),户小会(点对点解决问题)形式召开!”镇党委书记张建华说道。

在鲜家庙村,与民会商活动正值农忙,但是参会群众热情很高,当天有200多人参加,乡镇党委书记、镇长、人大主席、纪委书记以及包片联系干部都和老百姓坐在一起。笔者见到了全过程,首先由村支部书记汇报脱贫攻坚3年来该村实施的项目、享受的资金、取得的变化发展以及2019年该村从人才培养、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解决等方面的工作计划;其次由镇长李哉融向与会群众就凉水全镇近3年来的发展变化及2019年工作打算向与会群众做介绍。让百姓清楚的知道脱贫攻坚政策实施前后的变化,增加感恩度;让其了解2019年工作重心和工作重点,增加致富信心。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包括现场提出批评意见,村民们纷纷发言,感恩党委政府的扶贫好政策,提出当前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对乡镇和村上干部工作提出建议。最后由党委书记、镇长或部门工作人员就相关问题或者国家相关政策给与会群众进行答疑解惑,提升满意度。

“在群众发言的过程中,我们坚持让到场的每一名群众都发言,不按时间长短随意打断,都一一听完,一一记录在案!”在现场,该镇的两名干部专门记录群众的发言,现场准备了多支话筒为发言群众提供,还出现了群众积极抢话筒发言的情况。

为广泛收集民意,针对会上不方便、不愿意或有顾忌的群众,凉水镇党委政府畅通谏言渠道。结合书记、镇长逢场天接访普收民意;充分利用“意见箱”广收民意;通过公布镇领导电话短信微信收集民意,主动将党委书记、镇长等领导电话在大会上告知与会群众,让其可以通过给他们打电话将自己的心里话或事情缘由诉求给相关领导。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