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打造全省现代金融副中心

www.scol.com.cn (2019-04-10 08:08:52)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打造全省现代金融副中心

———四论重点打造“六个副中心”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城市,金融要素集聚度高、金融资源活跃,发展必然加快。市委书记宋朝华指出, 南充历来是全省金融改革创新的领跑者, 也是川东北金融发展的集聚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必须强化金融支撑、金融保障,必须积极打造全省现代金融副中心、 全面激活金融这池春水。 打造全省现代金融副中心,意义重大。香港、上海、深圳等城市的快速发展,金融业功不可没。与此同时,金融业与众不同的特质,决定了金融本身就具有极强的影响力、 集聚力和辐射力。 南充一旦建成全省现代金融副中心, 对周边乃至全川的影响将大大增加, 南充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将如虎添翼。

打造全省现代金融副中心, 南充基础雄厚、厚积薄发。其一、金融机构密集。金融机构密集程度居全省前列,全市共有各类金融机构150家, 银行机构资产总额6300亿元,金融总资产和银行、证券、保险、外汇等金融业务总量均居全省第3位。近三年来,存贷款总量均居全省第3位, 仅次于成都和绵阳。其二、金融发展势头强劲。地方性金融机构实力明显增强, 天府银行资产规模达到2000亿元,在省内城商行中仅次于成都银行; 南充农商行资产规模在全省101家农信机构中排名第5位; 农发行在我市投放政策性贷款达140多亿元, 居全省第3位。去年,南充在川东北率先跨入“2000亿俱乐部”,经济的高速发展,金融的交相辉映, 为打造全省现代金融副中心奠定了扎实基础。其三、金融改革创新亮点频频。南充拥有全国多个第一,比如:率先成立了全国第一家村镇银行、第一家由银行业机构发起组建的贷款公司和第一家外资小额贷款公司;南充曾被新华社、 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誉为“农村金融改革试验田”,拥有全省多个第一,比如:全省首家民富可持续发展中心在仪陇建立, 成功创建为全省首批绿色金融创新试点五个试点地区之一,设立全省首家金融租赁公司、川东北首家金融仓储公司填补了全省行业空白,试点全省首单“保险+期货”产品等。其四、金融生态环境总体优良,金融机构在省内布局纷纷优先考虑南充,近几年,广发银行、长城华西银行、哈尔滨商业银行、 浙江民泰商业银行等先后到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或村镇银行。

成绩可喜、优势明显、未来可期。打造全省现代金融副中心,是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重要一环,是南充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需要我们同心同向、攻坚克难,才能玉汝于成。我们一定要着眼全川、放眼长远,从整体出发、从细节入手,做大规模、做优功能, (紧转2版)(紧接1版)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真正把南充打造成在全省金融行业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现代金融副中心。

要做大金融规模。量变带来质变。上海、香港成为世界金融中心,都经历过从规模集聚到质变提升的演进。目前,南充的金融中心建设有序推进,缤纷水岸湿地公园、 南充金融广场等配套工程全面完工;农商行、西南联交所等51家金融、类金融机构及商业企业入驻川东北金融中心,保利、迪卡侬等180余家商业机构正式入驻。 南充金融在川东北的辐射带动能力和金融资源的集聚能力日益增强。 我们要进一步做好后续工作, 加速推进川东北金融中心建设,坚持规模扩张,做大金融规模,做强金融实力。

要做全金融链条。不仅金融机构数量要多,还要金融服务门类齐全。要坚持建链、补链、强链多措并举,围绕创新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创新融资方式,实行差异化服务,打造适应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链。要坚持上游、中游、下游多管齐下, 努力构建涵盖银行、保险、证券、小贷、担保、仓储、典当等多种类别的金融体系。 要坚持以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为引领,招强引优,积极引进信托、金融租赁公司等机构入驻金融中心;加快发展“互联网+”等新金融业态,快速打造现代金融集聚洼地;依托南充在川东北区域经济、金融、高等院校等方面的影响力, 加快搭建嘉陵江金融智库、嘉陵江微金融培训学院、嘉陵江金融高峰论坛、嘉陵江金融讲堂等集“讲、学、研”于一体的平台;要建设金融高端人才集聚高地,切实增强南充金融在川东北区域的辐射力和带动力。

要注重做优金融功能。金融的本质是为有钱人理财、为缺钱人融资、为实体经济服务。 我们要创新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创新融资方式,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努力保障各大行业、各个企业、各类群体的金融需求。要大力引导金融机构紧扣全市“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和“100件大事”,优化信贷结构,切实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大力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双创”等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大力引导金融机构助力脱贫攻坚、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增强金融服务区域实体经济质效。打造全省现代金融副中心,还要注意金融风险的防控与化解。要建立健全信用风险预警体系,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从而更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如今,南充金融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不仅要努力争取在全省金融领域再次创造多个“单打”冠军,更要构建起种类齐全、实力强大、功能突出、管理科学的现代金融体系, 形成气血两旺、活力迸发的“南充金融方阵”,为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报评论员 夏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