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后家门口坐高铁 到成都只需40多分钟

www.scol.com.cn (2019-04-01 08:24:33)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3月31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 成南达万(成都-南充-达州-万州)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已启动可研批复前置要件招投标工作。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项目将于年底前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预计2019年底前开工建设、2023年建成投运。届时,旅客往返于南充与成都之间,乘坐高铁单边仅需40至50分钟。

据了解,建设高铁,投资大、影响广,需要经过科学的研究和严格的审查,涉及经济效益、生态环境、国土占用、安全评估等多个方面。在审批环节,需经过立项、环评、可研、施工设计等一系列程序。成南达万高铁项目已启动可研批复前置要件招投标工作, 力争年底前走完所有流程并开工建设,预计4年建成。

目前, 南充至成都的往返列车需经由遂成线、达成线,其中,遂成线(遂宁至成都)动车组限速200公里/小时,达成线(遂宁至达州) 动车组限速160公里/小时,两地间单边最快的动车也需要运行1小时28分。 当时速350公里/小时的成南达万高铁建成后, 综合考虑中途停站时间,南充到成都预计只需40至50分钟。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成南达万高铁按计划将于2023年建成投运。该项目建成投运后,将形成南充至京津冀、长三角6至7小时交通圈, 从而实现南充与成都、重庆、武汉、上海等国家中心城市,以及成渝、长江中游、长三角三大城市群高速连通。同时,也将顺接郑(州)万(州)高铁等,形成四川东向、北上出川高铁大通道, 进一步奠定南充的交通枢纽地位。

“成南达万高铁对南充交通可谓锦上添花。”在成都一家银行上班的南充人高先生说,他的妻子在南充上班,儿子在南充上幼儿园,家人都在南充,他每周五下班后都要坐动车回南充陪家人, 周日晚上回成都。这样的“双城记”在他身边并不少见。 他儿子班上的家长群里就有好几个学生家长在成都上班, 都是周末坐动车回南充。虽说是异地,可现在成都到南充只需一个多小时, 也就是坐穿城公交车的时长。“如果高铁通了,那简直和我每天上下班的时间差不多了。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南充人选择到成都拓展事业。”高先生说。

市民陆先生也认为,成南达万高铁建成后将对南充的发展大有裨益。一方面,南充能借此与西渝线、襄渝线连接;另一方面,南充与成都、重庆的通行时间也大幅缩短。 三地间联系更加紧密,有助于资源要素、 人力财力的自由流通, 促进产业互补、 区域协调发展。去年,南充公布了《南充市全方位融入重庆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力争明年初步建立全方位融入重庆合作体系,成南达万高铁项目将为南充融入重庆提供强力交通要素支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