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30万人登高“游百病” 祈求新年身体健康

www.scol.com.cn (2019-02-21 14:47: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青山李霞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记者 李霞)“正月十五看花灯,正月十六游百病,游了百病不生病。”2月20日(正月十六)阆中市民迎来了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游百病”。

近30万人参加“游百病”活动

上午9点,“游百病”活动在阆中滕王阁云锦园广场举行启动仪式。四川省体育局、中华户外群联盟、四川户外登山协会等相关负责人和户外运动爱好者上万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据阆中主办方介绍,全天阆中城乡有近30万人参加“游百病”活动,除阆中本地市民外,“游百病”活动还吸引了众多外地人参加。国内300多名登山徒步运动达人,也赶到阆中参加“游百病”活动。他们沿嘉陵江徒步观嘉陵第一江山美景,走嘉陵江浮桥,游南津关古镇,逛张飞庙、风水馆、贡院、华光楼、天宫院,爬玉台山、游滕王阁。

过年一般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就算正式过完,而中国四大古城之一的阆中古城却在正月十六迎来过年民俗上最为波澜壮阔的一天。这天,阆中古城市民携男女老少举家出游,万人空巷只为“游百病”,自阆中古城“游百病”成功成为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各地游客慕名而来感受游百病文化。

从古到今一直盛行“游百病”的传统民风民俗。据《白下琐言》 :“岁正月既望,城头游人如蚁,箫鼓管乐之声,远近相闻,谓之走百病……”“游百病”又称走百病,是一项传统民俗活动,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要走出家门,到户外游走散步,祈求新一年身体健康。2013年11月,四川阆中“游百病”成功申请“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推广项目”。

时至今日,“游百病”已经成为阆中最盛大的全民户外健身运动。正月十六“游百病”也成了“春节文化之乡”阆中市春节一系列年俗活动中人数参与最多,气势最为壮观的活动。

阆中“游百病”历史悠远

阆中是华夏民族春节文化的发源地。在上古传说中,伏羲孕育于阆中,其后在阆中云台、灵山执规治春,被尊为“春神”。到了西汉,落下闳(阆中人)编著《太初历》,定正月为岁首,正月朔日为一年之中首日,才有了春节。因此阆中也保留了许多原始的春节样本,包括“游百病”在内的民俗特色。

阆中“游百病”历史悠远,起源于上古时期。从中华始母华胥踩巨足痕的游走之风、大脚板舞俗,到秦汉时期,落下闳、任文公父子和周舒祖孙三代观天测地,才最终奠定“游百病”节令时序。千百年来,游百病已经成为阆中人民心目中不可或缺的传统活动。根据《阆中县志》中的记载:“上元后一日,锦屏山游人如蚁,谓之游百病。”

根据民俗专家介绍,“游百病”最初仅限于妇女,在每年正月十六这天夜里,出门四处游走,祈祷来年身体健康。同时也标志春节的结束,男人们要开始出门干活挣钱了,具有特殊含义和地方特色。现今的“游百病”则有了新的内涵,在春节美味佳肴的伺候下,一家人结伴出门登高望远,呼吸新鲜空气,感受春意盎然的美景,沿袭传统文化活动的同时,还锻炼了身体,是件值得推广的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