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王阆中建阁,奢侈无度实为避祸?

www.scol.com.cn (2019-01-08 08:24:0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青山  

一篇《滕王阁序》让诗人王勃一举成名。而在历史上,除了王勃所咏的洪州滕王阁外,滕王还在隆州(今阆中市)建了一阁,两阁同具飞檐翘角,金碧辉煌。

滕王李元婴是唐高祖李渊的第22个儿子,自小就受过良好教育,酷爱音乐、舞蹈,擅丹青,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来投靠。

李世民逼父退位后称帝,对兄弟防范甚紧,见李元婴府上文人齐聚,担心会出意外,遂封其为滕王,封地在远离长安的滕州。

李元婴离开长安后,变得骄奢淫逸,李世民听说后,将其贬至金州。李世民驾崩后,继位的李治又将其贬至苏州和洪州。李元婴不以为然,在洪州兴建了一座楼阁,广邀文朋诗友前往观赏,因他封号滕王,人们便称该楼阁为滕王阁。

而后王勃所作的《滕王阁序》让李治大怒,遂又将李元婴贬至滁州和隆州。在隆州,李元婴发现这里依山傍水、景色秀美,于是选择一僻静优美之地兴建了一座楼阁,与洪州滕王阁一般无二,修成后仍取名为滕王阁。而此时李治多病,无心再过问李元婴。自此李元婴在隆州度过了人生最后的20年。

李元婴临死前,不少朋友前来看望他,纷纷自责说,若非我辈滋扰,公也不至连连被贬至此。然而李元婴微微一笑:“你们知道‘滕’是什么意思?”

众人一怔,旋即恍然大悟。“滕”意思是水向上腾涌,引申为张口放言。以滕王的聪明才智,李世民无疑会认定他威胁皇权,封号“滕”实是警告。而李元婴故意奢侈无度,意在表明他只图享受生活,无心皇权。无怪乎李世民的诸兄弟中,仅李元婴得以善终。

本报记者 敬松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