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坏了!手机铃响 南充女子账户现金一笔笔被划走

www.scol.com.cn (2018-10-12 08:19:36)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 南充新闻网记者 张松 文/图

“手机ID被人莫明其妙地修改,手机账号上的钱被眼睁睁地划走……”10日,25岁的张女士不断翻着手机,把自己3150元现金被人盗用的证据一一呈现在记者眼前。

手机铃响 账户现金一笔笔被划走

10月8日下午3时许, 市民张女士和丈夫正走在嘉陵城区街头。这时,丈夫沈先生听到张女士的手机铃响。他从包里拿出手机翻看。不看不打紧,一看吃一惊,手机不断发来的短信显示:账户里的现金正一笔笔被支取。

“我立即把手机交给了妻子,她一看,钱都是从手机支付宝上转走的,于是马上拨打支付宝客服热线, 要求立即冻结账户。”沈先生说,账户很快冻结成功。

张女士仔细查看支付宝账号,发现花呗上仅有的650元首先被盗取,此后, 余额宝上的现金也少了2500元。“手机支付宝密码, 只有自己知道,是谁盗走了钱呢?”张女士很惊慌,他看到了手机上一连串的短信暗暗叫苦。

张女士共计被盗刷3150元现金。第一次从花呗里被支取650元,随后不久, 余额宝被支取1000元, 第三次是950元,第四次是350元,第五次是200元。

ID被盗 支付宝成了打开的钱包

“为什么自己的钱被随意盗刷?”张女士渐渐理清了思路。她2014年买了一部苹果手机,当时用自己的QQ号注册了一个ID,并设置了密码。2016年,张女士重新购买了一部新款苹果手机,依旧使用原来的ID和密码。没有料到,正是这个疏忽给她带来严重的隐患。

10月8日中午12时, 过完国庆大假的张女士与丈夫逛街。这时候,苹果系统发过来一条短信提示。张女士的手机ID被一个叫“阿强” 的苹果手机登录了。遗憾的是,这条重要信息并没有被张女士及时看见。

接下来,“阿强” 修改了张女士的ID密码。随后,苹果系统自动发来提示短信,但令人遗憾的是,这条短信张女士同样没有看到。当天下午3时许,“阿强”使用新设置的ID密码,通过张女士的ID账号,访问了她的支付宝。从她的支付宝花呗里支取了仅有的650元现金。随后,又从她的余额宝里划付了4笔钱(累计2500元)。

在支取余额宝的第三笔钱时,支付宝发送的提示短信,终于被张女士丈夫沈先生发现。慌忙之中,张女士致电支付宝要求冻结自己的账号。此时,“阿强”在支付宝上的第四笔交易刚好完成。

总计3150元现金,究竟都被支到了哪里去了呢?张女士发现,这些钱全部被转到苹果商场,购买了一款游戏装备。而张女士此前曾经操作过类似交易。 张女士判断, 盗贼恰恰是通过盗用她的手机ID发现了线索, 如法炮制划走了她支付宝上的现金。对张女士来说,一旦手机ID账户被盗用, 她的支付宝就像一个不设防的钱包。

紧急报案 维护权益

为追回自己的丢失, 张女士首先与支付宝的客服取得联系,要求对方冻结自己的账户, 并向支付宝承保的保险公司理赔。

随后, 张女士又与苹果服务人员取得联系。 该服务人员将张女士反映的情况按程序向上申请,争取退款。服务人员表示,追回的赃款首先要退回到苹果商场,然后,张女士再向苹果商场申请领回退款。

这种申请的成功率大不大呢? 张女士在百度帖吧里找到一些类似案例。 有微友把她拉入到“苹果ID被刷处理”的被盗微友维权群, 她发现类似情况的微信群很多。有微友告诉她,投诉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

最后, 张女士又来到嘉陵区公安分局网络案件受理中心报案。

10日上午,记者来到顺庆区大南街一家苹果销售店采访。一位名叫涂维民的销售人员介绍,因苹果产品的ID密码被盗,从而引发支付宝现金失窃的情况还非常少见。他说, 过去曾经也发生过类似案例,有家庭多部苹果产品共用了一个ID,家中小孩通过这个共同的手机ID,在外人手机上登录,从大人的支付宝支取现金,到苹果商场买东西,从而泄露了ID和密码。因此,他提醒苹果手机用户,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ID账号和密码,不要轻易外泄而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昨(11)日,记者获悉,苹果客服给张女士给出了回复件, 称尽快将盗刷金额退还张女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