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强自身“造血”功能走长效增收新路——四川省仪陇县农业产业扶贫纪实

www.scol.com.cn  (2018-07-21 10:29:51)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王青山  

本报记者李传君

总人口113万的四川省仪陇县,不仅是对中国革命作出特殊贡献的革命老根据地贫困县,同时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国家新一轮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2014年通过精准识别,全县锁定贫困村285个,10.0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布在全县883个村(居)中,贫困发生率10.6%,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通过努力,2014年-2017年全县已完成9.26万人、185个贫困村的脱贫减贫任务,贫困发生率降至0.82%。

仪陇县积极破解产业发展慢和群众增收难两大桎梏,着力增强贫困群众自身“造血”功能,初步走出了一条增收稳定长效的产业脱贫新道路。2017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904元,较“十一五”末翻一番。今年该县正全力奋战实现彻底摘帽。

招大引强构建大产业格局

在赛金镇潮坝村,1540亩地流转给陕西海升集团种植柑橘,园区全采用聚土成垄、地膜覆盖及水肥一体的滴灌技术,两米宽的行距便于今后机械化翻耙、施肥、除草和修剪。

然而这仅是仪陇柑橘产业的冰山一角。以潮坝村为核心,目前已建成辐射周边20余个乡镇5万亩柑橘产业园,根据仪陇与陕西海升集团签订的协议,总面积将扩大到10万亩。

国内养猪大鳄广东温氏集团,日前已将西南总部迁至仪陇县。同时,一个在仪陇县年出栏30万头、年产值4亿元以上的项目即将全面建成。该项目将覆盖仪陇县绝大部分乡镇。

通过引进浙江中味食品公司等规模发展订单农业,采取“技术无偿提供、产品保底收购、就业优先安排”等方式,仪陇县共发展优质稻、油菜、蔬菜等订单农业30万余亩。

截至目前,仪陇县共建成63.7万亩无公害基地和43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基地,依托这一自然禀赋,仪陇县确立以生猪、柑橘、粮油为主导的三大支柱产业,着力打造国家优质生猪战略保障基地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县、全省农产品安全监管示范县。

目前,全县流转土地35万亩,共引进45家龙头企业,组建专业合作社830个、家庭农场705家,培育种养大户934户。建成生猪托养场302个,建成水果、蚕桑、蔬菜、中药材和水产等产业园349个。新改建种养业基地56.1万亩。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奠定了基础。

穿针引线搭建共赢利益联结

“土地经营权或现金入股、经营权托管、技术承包服务、就地务工等方式搭上龙头企业发展快车,是促进农民参与产业发展并增收致富的有效手段。”仪陇县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李春秀是潮水坝村的贫困户,家里5口人仅3亩土地,以前靠传统农业项目一家人吃饭都成问题。如今,李春秀被基地聘为园区长,每月2200元固定工资,还有各种保险。

潮水坝村1540亩柑橘基地,被划成了6块。6个板块分别聘请了6位园区长,每天带领工人干活。种植基地的园区长,优先考虑的是贫困户,然后还得年轻、懂技术,有一定协调组织能力。公司每个星期都要组织园区长培训一次,然后园区长再按培训的要领指导其他人操作。

李春秀共带了6个人,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天干8小时,工资60元,一般一个月都能干上十三四天,这样下来一个月可挣七八百元,一年将近1万元。“除去本村举家外出的户,但凡在家的,只要愿意干的剩余劳动力,园区都能满足需求。”李春秀说。

潮水坝村52户贫困户,去年共申请了150多万元小额信贷,全部投入到柑橘基地。根据与公司的协议,每年可分得高达20%的红利,今年的共30余万元分红已全部兑现。

广东温氏集团则采取“公司+家庭农场(托养户)”的产业扶贫带动模式发展生猪养殖,对合作家庭农场实行“五统一保”,即统一提供建圈标准、统一提供种苗、统一饲料药物、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回收,保证农户每头商品猪最低收益170元,带动农户参与生猪养殖。以一个年出栏100头左右的家庭农场为例,实现农户户均年增收1.7万元左右。

凝心聚力广开增收渠道

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无疑是产业扶贫的先决条件。通过几年努力,仪陇县共为贫困村新建通村水泥路1300余公里、产业便道200公里,实施215个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延伸贫困村供水管网37条260公里,让产业引得进来、发展得起来、走得出去。

为了激发贫困户“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仪陇县出台《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创业和发展种养业增收奖补实施方案》,按照发展种养业年人均纯收入2000元-3000元、3000元-4000元、4000元以上三个档次分别给予600元、800元、1000元的奖补资金。

仪陇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26亿元,为当年脱贫的贫困户每户提供1000元的到户产业发展资金,为每个贫困村提供30万-5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支持发展脱贫奔康产业园,为贫困户提供小额信贷风险控制基金6000余万元,有效破解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难题。

在仪陇县5万余亩的柑橘产业园中,记者发现,陕西海升集团除了在每个村高标准地建起示范园外,还引导各村群众建起了一个个自建园。自建园一般是坡度大于15度及农户房前屋后零星小块,不利于规模化、机械化耕作的土地。各村自建园一般户均1亩左右。

“示范园与自建园唇齿相依,就好比树干与枝叶的关系。”潮坝村第一书记曹前说,农户有一块自建园,可以跟着示范园学习,然后在自家园子里实践,产品公司包回收,如果管理得精细,自建园单产效益很可能比示范园高。这也是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

近年来,电商扶贫在仪陇县异军突起,全县已建成1个电商运营中心、57个乡镇电商服务站和450个村级电商服务点,2017年全县电商交易总额达5亿元,实现农产品网销5000万元,其中贫困户农产品销售2000万元,带动贫困群众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