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发银行、重庆中远工业…大优项目为何看中高坪

www.scol.com.cn  (2018-02-11 08:22:26)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2017年,高坪区招商引资捷报频传:投资5亿元的广发银行,投资200亿元的中铁联运多式联运示范基地项目,投资40亿元的某知名电子企业六七期及研究院项目,投资25亿元的川东北金融中心项目,投资10亿元的重庆中远工业(集团)军民两用新型复合材料生产项目……一个接一个的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落户,全年新签约项目35个,到位资金110亿元。

大优项目为何如此密集看中高坪?高坪给出了响亮答案。

加压联动“跳起摸高”

2017年初,市委给高坪下达了65亿元的招商目标。高坪区委、区政府自加压力,响亮提出:全年争取到位资金100亿元。

“一年净增35亿元的到位资金,高坪能实现吗?”为打消干部的疑虑,高坪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仔细给干部分析高坪区招商引资的优势和潜力,并出台了一系列“联动出击”的“硬办法”:

设立8个行业招商小组,实行统一调度、统一督办,每月第一周召开投资促进领导小组会,研判信息,确定项目,解决问题;

绘制全区大招商挂图作战图,落实目标任务、工作进度和责任人,标注洽谈项目投资方、投资额等;

实行专家评审制,邀请专家对项目可行性、国土、环保等方面进行论证,增进部门对项目的了解程度,增加项目的科学研判力度;

精致包装项目,减少“无用功”,让高坪抛出的“橄榄枝”真正成为富有吸引力的投资合作项目;

严明逗硬奖惩,不打“和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身体力行,并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的联动招商环境。

“联动招商,让全区上下都动了起来。”高坪区投促局负责人说,采用这一方式后,高坪区招商频率增强了,节奏加快了,来高坪区考察洽谈的客商数量增多了、质量提高了。

一年来,高坪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其他区级领导带领相关单位,到北京、广东、浙江、上海、福建等地招商引资、对接洽谈项目达70余次;各部门到各地对接洽谈项目累计超过100人次;全区全年接待考察、洽谈的各路客商近200人次。

全心的付出,获得了丰厚的回报:2017年,全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0亿元,达到市上下达目标的170%。新签约的35个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28个、5至10亿元项目7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

围绕产业链选商择商

电子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嬗变,是高坪区产业集聚发展的一个精彩实例,也是高坪区围绕产业链招商结出的硕果。

2007年12月,某知名电子企业正式落户高坪航空港工业集中区,一期总投资2.4亿元,工程于2009年建成投产。

令高坪人惊喜的是,该企业一次又一次扩展生产规模,增加投资力度,目前已累计达到80亿元。2017年就增加了六期、七期及研究院项目,追加投资40亿元,这还不包括企业研发、生产设备的投入。2月7日,记者在该企业建设工地上看到,多期项目同步在施工,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六期、七期可望提前竣工投产。“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有望成为南充电子元器件产业的航母。”高坪区投促局局长张德兵高兴地说。

企业为何对高坪如此情有独钟?公司负责人说,之所以看好南充、看好高坪,得益于良好的政务环境、自然人文资源优势,更主要的是看重这里有一个集聚发展的优质平台。

据了解,近年来,高坪区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瞄准长三角、珠三角、成渝西经济圈等重点区域产业动态招商引资。同时坚持“产业集中、企业集群、土地集约、要素集聚”原则,实施“产业链招商”“园中园招商”,将同源企业、同类企业、关联度较强的项目有选择地放在同一区域发展,形成产业群。目前,全区初步形成了现代物流、电子信息、丝纺服装、汽车4S店等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的形成,让高坪成为投资兴业的“洼地”:航空港工业集中区目前有42个亿元项目,南充现代物流园入驻商家有1700多户,都京丝纺服装工业园有丝纺服装企业15家,王府井商业综合体建成后签约入驻的商家已经有130多家,友豪家居中心投入使用后已有500多家商家入驻。

产业链招商催生出强大的“磁石效应”,来高坪区考察、洽谈的客商不断增加。目前,高坪区掌握招商引资信息200多条,在谈项目100余个,重点跟踪项目30多个。

“保姆式”服务力促企业早投产

四川海隆石油技术有限公司是用气大户,为降低企业生产成本,高坪区为海隆石油建设了一条4公里长的供气管网,协调为企业直供生产用气,将企业用气成本降低了1元/立方米。这项举措,能为企业年净利润增长100万元。

高坪区内许多企业都感受到这种高效服务。南充市乐福尔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表面处理、喷涂设备、电泳涂装设备、烘干设备、工业除尘及空气净化设计、研发、制造、安装、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一段时间,企业面临生产车间不足和资金压力,航空港管委会获知情况后,一方面协调建设规划部门调整企业规划布局新建临时厂房,另一方面协调银行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最终该企业获得银行500万元融资,如今新厂房已开工建设,建成后生产规模将扩大一倍。“有关部门提供的优质服务,是企业来高坪投资创业的动因,同时也增强了我做强做大企业的信心。”南充市乐福尔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高坪区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服务项目和企业,深入推进园区平台、政策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劳动用工平台、电子商务平台、融资服务平台等平台建设,从证照办理、水电安装到技术改造、市场营销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程优质服务,倾力解决企业建设和生产过程中遇到的融资、用工、用电等问题。区建设局、环保局、发改局等近10家单位集中办公,推行“一站式”高效服务,为入园项目提供全方位、全过程行政审批代办服务。

优质高效的服务,让众多企业看好高坪、落户高坪、扎根高坪,签约后就尽快建设。2017年,全省第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南充分会场设在南充现代物流园,高坪区集中开工项目35个,总投资90亿元;全省第四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南充分会场设在航空港工业集中区,高坪区集中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55.8亿元。(高坪记者站 周汉兵)

(原标题:加压联动 项目招引“秀”出“高坪魅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