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开始缴费 速来看你缴多少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2 08:10:07)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记者昨(11) 日从市医保局获悉,我市2018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已经开始。我市目前实行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是将原城居保和新农合两项制度整合, 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由政府和个人共同筹资,凡参保缴费的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享受同等的医保待遇。

缴费标准及时间

我市2018年度城乡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人社部、财政部规定的最低缴费标准,即180元/人,与省内其他市(州)相比,是最低的。

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以外的具有本市户籍的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办理了南充市居住证的外地户籍人员;南充市内高校中的大中专学生,中等专业(职业)学校、中小学在校学生均可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根据规定,参保缴费以家庭为单位的,续保人员需在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2月底前缴清2018年医保费。学校组织参保的,2017年10月30日前缴清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医保费。 新出生婴儿在出生后3个月内参保缴费。

医保待遇享受时间

续保人员在2018年2月28日以前缴费的,2018年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自2018年1月1日起开始享受。

需要注意的是,2018年2月28日以后缴费的,有6个月的待遇等待期。所有新参保人员均有6个月的待遇等待期。等待期不能享受医保待遇(含门诊统筹、住院、门诊特殊疾病)。

学校组织参保缴费的,从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享受待遇。

新出生婴儿在出生后3个月内参保缴费的, 从出生之日起至当年12月31日享受待遇; 出生后3个月内跨年度参保缴费的,补缴上年全额医保费(含各级政府补助和个人缴费部分)并缴纳当年个人缴费金额,从出生之日起至当年12月31日享受待遇。

未在规定时间缴费的视为中断缴费,重新缴费后按新参保人员享受待遇。(记者 祝真珍)

(原标题: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开始缴费)

延伸阅读

如何参保缴费

1. 本地户籍城乡居民(含家庭成员中的中小学在校学生) 以家庭为单位,由户籍(居住证)所在地的乡镇政府(街道办)、村(社区)组织参保缴费。

2.未办理居住证的中小学校、技术学校、职业高中的外地户籍在校学生及幼儿园在园儿童,由学校所在地乡镇政府(街道办)、村(社区)组织参保缴费。

3. 外地户籍人员由居住地乡镇政府(街道办)、村(社区)组织参保缴费。

4.高校中的大中专学生、中等专业(职业)学校在校学生由学校组织参保缴费。

参保所需资料

户口簿(或居住证、学校就读证明)、身份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