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警方来电”要求配合调查 南充老人被骗18万元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2 08:08:30)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来电显示号码为“600817110”,对方声称是公安民警,因身份被冒用购买毒品,需要当事人配合调查。在骗子一步步诱导下,家住仪陇县的李大爷为证清白,通过银行汇款到对方指定账户,最终,被骗走18.1万元。8月31日,记者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获悉,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不法分子利用“改号软件”行骗

“你好,李庆华,我是成都市公安局的禁毒民警,现在有一起毒品案件需要你配合调查。”8月22日上午9时许,一个电话号码为“600817110”的来电,让家住仪陇县某小区的李大爷吓出了一身冷汗。“民警”告诉李大爷,目前,一起毒品案件中300余万元毒资,由一个持李大爷身份证的人在成都市光大银行将其提取。“警察同志,你们是不是弄错了,我从来没去过成都。”听起来事情非常严重,李大爷连忙解释。

随后,“民警”详细询问了李大爷的身份信息和银行卡情况,并称李大爷的资金要被冻结,要求李大爷不要和家人说,一旦泄露消息,毒品犯罪分子会报复和伤害他及他的家人。“我家里马上要装修房子,这笔钱不能被冻结。”李大爷说。随后,“警察”还告诉李大爷,凭他的工作经验,李大爷的银行账户不安全,让其把钱全部转到公安局“公用安全账户”上,核实后再将钱返还。如不这样做,钱会立即被冻结。

李大爷吓得言听计从,当天下午3时,他急匆匆赶到附近一家银行,把18.1万元存款全部转至“公用安全账户”上。同时,“民警”还让李大爷保持电话畅通,下午另一名“民警”会带他到公安局接受调查。直到下午6时,李大爷也没等到“民警”,回拨电话时,竟提示该号码是空号,他这才意识到被骗了,赶紧到派出所报警。

警方办案 不会电话咨询个人隐私

8月31日,记者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了解到,经过多方核实,最终确定该电话为诈骗电话。此案件中,行骗者首先确定受害者的身份,然后冒充公安机关民警,以“协助破案”为名,对受害人实施诈骗。“这种诈骗手段十分常见,来电显示往往看似某些国家机关的特殊号码,甚至有可能是受害者亲人朋友同事的电话号码。”民警表示,不法分子提供的所谓的固定电话很可能是捆绑了不法分子手机的虚拟电话,而声称中奖、欠债、赠礼、传票、包裹等行骗理由也是五花八门。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公安机关在侦办案件时,不会通过电话询问群众家中存款账户、密码等隐私。”办案民警说,如果涉及案件情况必须查询的,必须出具工作证件及有关法律文书,到相关金融机构查询。公安民警、税务局工作人员不会打电话指导市民转账、设密码,公安部门也不可能提供所谓的“安全账户”。

民警提醒,市民接到可疑电话、短信时,要保持冷静,切勿慌张,应该马上与亲朋好友商量,或向当地派出所、银行网点、电信营业网点工作人员当面询问,避免财物损失。(记者 唐甜 实习生 穆昊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