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路子 闯出新天地———全国桑茶产业发展大会侧记

2019-09-19 08:07:0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金秋9月,收获的季节。川北重镇南充迎来了一次盛会———全国桑茶产业发展大会。这是全国首届桑茶产业发展大会。

对于正在奋力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全力打造丝纺服装千亿产业集群的南充来说,是在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南充不仅收获了智库的一个个金点子、签订了一个个战略协议,更重要的是让具有悠久历史、厚重文化、坚实基础的蚕桑产业走向全国市场、全球市场,更加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拿准了措施。拿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的话来说,在新的时代里,南充将点燃新丝绸之路上的千灯万盏,星光照耀。

A 创新举措

闯出发展“新路子”

18日上午,嘉陵区凤凰酒店,来自四面八方的嘉宾、客商汇聚在这里,共商发展大计、共研南充蚕桑走向全国、全球市场之道。这些嘉宾和客商,既有为我市蚕桑产业发展呕心沥血,作出贡献的省市领导、本地企业家,也有学富五车、驰名中外的专家学者、行业权威。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原西南农业大学校长向仲怀,中国蚕学会名誉理事长、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鲁成,原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教育部中国校园团餐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张立强,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蚕学会资源开发专业委员会主任肖更生等。

一个个大咖的观点、论点让人眼前一亮。

此次全国桑茶产业发展大会由中国蚕学会、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主办,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政府、四川省蚕学会、国家蚕桑体系加工研究室承办。

一根丝织出千亿产值———这是南充人的追求。对于南充来说,这份追求有着十足的底气。“天上取样人间织,满城皆闻机杼声。”南充栽桑养蚕的历史已有3000多年,丝纺服装业是传统优势产业。截至目前,南充是中国西部唯一获得“中国绸都”称号的地区,已形成栽桑、养蚕、缫丝、制绸、印染、服饰设计制造、终端销售等完整产业链。去年,全市丝纺服装产业销售收入450亿元,丝纺服装出口1.49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41.6%。

千年嘉桑,孕育了桑茶之乡。嘉山嘉水出嘉桑,好山好水产好茶。位于嘉陵江畔的嘉陵区,全年无霜期290天,植被丰富,霜雪稀少,气候温和,四季宜农,是“中国绸都”核心区、“中国桑茶之乡”、“中国蚕丝被之乡”、全国优质茧丝原料生产基地。千年栽桑养蚕史,孕育了源远流长的蚕桑文化,提供了丰富的桑树基因库,创造了多样的茶园生态圈,成就了嘉陵发展桑茶的独特优势。如今,嘉陵区大力培育“桑产业+工业”“桑产业+文化”“桑产业+旅游”等新业态,建成桑产业示范基地6.5万亩,组建向仲怀院士工作站、中国桑产业创新技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壮大尚好茶业、银海丝绸、依格尔、金富春等30余家桑产业企业,打造中国绸都丝绸博物馆等蚕桑产业旅游目的地。2018年,全区桑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嘉陵区春桑茶、霜桑茶、桑茶粉等系列产品享誉盛名,特别是“春桑茶”作为国礼远赠加拿大、古巴、摩洛哥等国家元首和王室。桑茶产品相继获得“全国文博会丝绸创新产品金奖”“花茶产品金奖”等殊荣。

在新的时代里,如何将这一传统产业做大做强?丝纺服装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如何早日实现?向仲怀院士深有感触:“这次会议特别重要,在这里,我感受到了蚕桑这个古老的优势产业,正在从一个传统产业走向现代产业,从一个封闭的、单一的产业走向全开放的产业,融入了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中。”

向仲怀深情地说:“南充市委、市政府重振传统产业雄风,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既生态富民,产业又得到了发展、壮大,让人感到欣喜。”

如今,南充正在闯出发展“新路子”。举办此次全国性的桑茶产业发展大会,意义重大,这是创新性举措,体现了南充的作为与担当。

B 专家支招

贡献发展“金点子”

在新的时代里,蚕桑产业如何发展壮大?南充可以怎么干?南充可以有哪些作为?众多专家学者对蚕桑产业发展有着独立的思考。

在当天的大会上,专家学者纷纷支招。为了作好演讲,他们还准备了详细的资料,图文并茂,观点新颖。

向仲怀院士认为,要积极融入国家战略,积极融入民生需求。“如今,丝绸产品早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向仲怀说,在这种情况下,蚕桑产业发展以及综合开发,要综合考虑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株桑树全身都是宝,桑叶可喂蚕,还可加工成茶叶,桑果则可食用或酿酒……对此,肖更生则现场与参会的嘉宾、客商分享了桑果汁、桑果酒、桑叶茶等技术要领,让人受益匪浅。

向仲怀、鲁成,则见证了蚕桑产业的兴盛与衰落,以及如今的崛起。经过研究发现,在1000多年前,桑茶就已经出现,只不过没有形成商品。20世纪六七十年代,桑茶开始起步,八十年代开始活跃,九十年代风靡日本等地。鲁成直指当前桑茶生产还存在的问题,如产品多商品少、宣传营销乏力、市场占有率偏低……如何破解这些难题,鲁成支招:桑茶生产要专业化、产品要多元化、创品牌拓市场。

“创新是发展的基础,发展是创新的目的。”张立强认为,如今团餐已经占到整个餐饮市场的35%,可努力开拓桑食品团餐市场。

C签订协议

“南充造”产品信心更足

首届全国桑茶产业发展大会的召开,对于南充来说,既为南充茶企、茶商搭建起了一个近距离聆听专家指导、学习先进经验的平台,更为南充弘扬桑茶文化、壮大桑茶产业提供了契机。

其实,一次全国性的盛会召开,南充的收获还远远不止这些。当天,在会议上,共进行了四轮现场签约。分别是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与嘉陵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上海麦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四川尚好茶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教育部中国校园团餐联盟与嘉陵区人民政府、南充创新桑产业技术研究院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与南充创新桑产业技术研究院、嘉陵区人民政府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于公司的发展壮大将起到助力作用。”四川尚好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露民介绍,按照合作协议,中国校园团餐联盟将全力支持尚好公司与云南农大的项目合作,并协助开发校园餐、铁路餐、航空餐市场;组织协调高校与食品企业专家团队,充分发挥产学研的优势,开发桑食品新产品;专题研究中央厨房在桑食品生产工艺、冷链流程、物流配送、节能环保等环节的利用;支持尚好公司打造全国餐饮行业桑叶粉原材料供应基地等。

一次盛会,让南充收获累累硕果,对早日实现丝纺服装千亿产业集群信心更足,实现“南充造”产品走向全国、全球市场信心更足。

向仲怀在演讲结束时说:“新的时代里,南充将点燃新丝绸之路上的千灯万盏,星光照耀,大家一起来奋斗!”

话毕,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