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嘉陵江”再获殊荣四川十大文旅新地标

2019-09-19 08:28:01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昨(18)日上午,“四川十大文旅新地标”在2019第十届C21论坛上重磅揭晓,成都天府绿道、成都城市音乐厅、南充“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剑门关风景区、成都339·SPACE CLUB、黄龙溪古镇·欢乐田园、乐山夜游三江、成都水韵天府文化旅游休闲街区、最美桌山·新瓦屋山、成都火锅文化博物馆·小龙翻大江上榜。

昔日荒滩 变身景观湿地公园

南充“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项目于2018年初启动, 主要包括上中坝湿地、江东音乐喷泉等建设内容。这里的江心荒滩被全面改造升级后, 从漫滩芦苇到生态桑园, 从湿地长廊到水鸟林地, 变成了一个满足群众休闲需求的湿地公园。今年2月“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正式开放, 吸引了大量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游玩。

据了解,“印象嘉陵江” 湿地公园项目重点突出了弹性水岛、天堂鸟巢、千年蚕桑生产等“元素”。其中,弹性水岛主要是保留江心洲可淹没的特性,强化湿地公园的弹性特色, 创造湿地塘泡和不被淹没的空间; 岛上以鸟类栖息地为特色的生态湿地, 形成弹性景观,创造人鸟共栖的生态城市景象;千年蚕桑生产则依托南充丝绸文化底蕴、江心洲桑蚕基地的特质,保留桑园的整体特色。 在委托设计机构规划该项目时,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要保持原生态、体现亲水性。坚决不搞商业开发, 不搞大型建筑, 要保护好漫滩湿地、水系和生态植被;坚持合理利用湿地生态资源, 开展休闲游憩、 游览观赏、科研科普活动,人工设施的建设以对生态系统干扰最小为前提。

9月18日上午,“四川十大文旅新地标”在2019第十届C21论坛上揭晓。市委常委、 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忠臣在C21论坛上表示, 文旅地标是一座城市的可视符号, 文旅地标的评选能激发文化动力、挖掘深层的文旅资源、唤醒持久的旅游活力, 对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当大屏幕显示“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成为“四川十大文旅新地标”后,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在市直机关单位工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只是一个江心岛, 现在打造成了湿地公园,让老百姓又多了一个休闲去处。每到闲暇之余,他都会带着家人去游玩。

春节期间 日均接待游客超10万

在“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游玩,不得不提的是免费乘船观景。 嘉陵江涨水前,记者在清泉坝渡口看见,现场设置有排队栏杆,有多位海事、安保人员在引导市民有序上游轮到“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

“平时是人多的时候半小时一航次,人少的时候就一小时一航次,进岛是早上7点到晚上7点, 出岛末班船为晚上8点。今天坐船进岛的乘客要比前两天多一点, 所以坐满之后我们就开航了。”渡口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根据进园和离园的客流量, 实时调度船舶运行频次。

“一个朋友在看到我发的朋友圈后, 专程从宜宾来南充乘船游公园。”市民陈俊说,之前他在“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游玩, 随手在朋友圈发了视频和照片。 一位宜宾的朋友问他这是哪里?后来,他还专门利用周末到南充游“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

在今年春节期间, 嘉陵江夜景和灯光秀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观看,“印象嘉陵江” 湿地公园成了南充主城区最火的旅游目的地。数据显示,整个春节大假, 共有游客80余万人次进入公园主岛游玩。

专家感言 评选地标体现文化自信

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作协副主席、 著名诗人梁平用诚恳而诗意的语言, 分享给了他对文旅融合发展的心得。 梁平告诉记者,去年他来到南充,见证“天府十大文化地标” 的揭晓。 此次来南充,参加“四川十大文旅新地标”颁奖仪式,他深有感触。他说,寻找文化地标、评选文化地标,这不仅仅是一个活动, 而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文化建设。 这个建设, 不是建一幢楼,建一个新区,建一座新城,而是通过一个平台, 调动大家在精神家园里的文化认同, 建设我们的精神标杆和文化自信。

“印象嘉陵江” 湿地公园的美景和灯光秀,不仅刷爆了市民和外来游客的“朋友圈”,还引起了央视《新闻联播》和《晚间新闻》的关注,让全国观众看到了一个全新的、朝气蓬勃的南充。此外,“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作为南充的会客厅,被誉为最美湿地公园。 体现了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精神和魄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