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试点创建首个低碳社区

www.scol.com.cn  (2018-05-10 19:39:16)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低碳社区是近年出现的一种新型社区,指广泛应用生态学原理和低碳技术进行社区规划设计与开发,保护和高效利用资源能源的低排放、高舒适的现代居住小区。

低碳发展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转变增长方式的必然选择。记者昨(8)日获悉,根据市发改委《关于开展低碳社会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 及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关于下达2017年市级节能降耗低碳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顺庆区舞凤街道环都路社区成为我市试点创建的首个市级低碳社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环都路社区,只见一排排节能减排、 低碳环保宣传展板立在人行道两旁, 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发放宣传手册和环保购物袋, 并向居民倡导低碳生活方式。记者注意到,作为首个市级低碳社区, 居民们的环保意识明显增强。“之前不懂什么叫低碳节能、 环保生活,如今,在社区的大力宣传下,我们慢慢明白了。” 社区居民张丽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人员利用宣传栏、 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活动, 普及环保知识。为了节约用水,她在厕所里放置了一个大桶,将洗脸、洗衣服用过的水收集起来, 用来冲厕所。“每天做饭留下的淘米水,其实也是很好的肥料,我都用来浇灌家里养的花草。”张丽介绍,此外,她家里全部使用节能灯, 连客厅吊灯也改成了一盏LED吸顶灯, 每月电费能省下近50元。

环都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黄斌介绍,该社区现有7个居民小区、1个休闲广场、1个休闲公园。发起了“垃圾分类、低碳进小区”活动,并与市垃圾分类促进中心开展垃圾分类废旧资料回收日活动等。目前,社区绿化面积达38万平方米,其中,小区外公共绿地18万平方米, 小区内公共绿地20万平方米。“下一步, 我们将结合环都路社区情况制定‘美丽环境 低碳社区’网格化管理办法, 对网格内环境卫生进行监控,巩固社区低碳化。”黄斌介绍,他们将在辖区全面普及节能灯具, 健全办公用纸台账登记与督查机制, 督促社区重点能耗单位节能减排。同时,还将对辖区部分道路绿化升级改造,建设高效低碳基础设施,合理配置社区内商业、休闲、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社区公共自行车租赁和电动车充电设施,鼓励在社区发展公共自行车租赁。力争到2020年,碳排放减少50%,为全区低碳发展探索经验、发挥示范作用。(记者 陈高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