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宋朝华:认真履行法定职权 全力服务发展大局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9 16:47:07)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9月28日上午,市委书记宋朝华在调研人大工作时强调,全市各级人大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发展这条主线,用好监督这把利剑,坚持人民这一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履行法定职权,全力服务发展大局,为开创南充新未来、建设成渝第二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险峰汇报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

在认真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汇报后,宋朝华指出,市人大常委会班子坚强有力,大家讲政治、顾大局、重团结,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向、同行,用共同目标、共同事业、共同追求,增进了共识、凝聚了力量、形成了合力,体现了凝聚力。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主动作为、担当担责、主动履职,体现了战斗力。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政治上有地位、在工作中有建树、在群众中有影响,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展示了良好形象、得到了社会认可、获得了群众好评,体现了影响力。全市各级人大干部、人大代表队伍素质优良,作风务实、工作主动、状态良好,工作真抓实干,作风求真务实;坚持目标导向、发展导向、民生导向,在依法履职前提下,积极主动参与全市中心工作,消除“二线”思维、保持“一线”状态,对工作有热情、有感情、有激情。换届选举决战全胜,服务大局成效明显,依法履职推进有力,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宋朝华指出,人大工作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地位特殊。人大是“权力机关”,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地方各级人大是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关;人大是“工作机关”,地方人大肩负重要职责和使命,承担着制定地方法律法规等重要任务;人大是“民意机关”,是人民群众实现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反映人民意志、集中人民智慧、代表人民利益。二是性质特殊。人大工作政治性强、民主性强、法定性强。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对事关大局的重点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影响发展的难点问题,要广聚民心、广纳民意、广集民智。人大工作讲程序、重法律,行使立法权、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任何环节都要做到于法有据、依法办理。三是作用特殊。人大工作在服务大局、净化政治生态、建设法治南充上大有可为。

宋朝华要求,人大要紧扣发展这条主线。紧扣发展行决定之权,坚持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依法依规审议重大事项,确保决议决定符合党委意图、符合南充实际、符合发展规律。要紧扣发展立管用之法,坚持党委领导与人大主导相结合、突出特色与提高质量相结合、科学立法与民主立法相结合,多立符合实际之法、多立群众拥护之法、多立务实管用之法。要紧扣发展聚群众之力。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密切联系群众、凝聚各方力量的优势和作用,组织动员全市干部群众想发展大局、议发展大事、谋发展大计,推动南充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加快发展。

宋朝华强调,要运用好监督这把利剑。瞄准决策落实加强监督,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重大决策,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工作评议、专题询问,推动市委决策部署事事有着落、时时有进度、件件出成效。要瞄准法律执行加强监督,切实加强法律监督,确保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正确行使,促进司法公正、依法行政。要瞄准权力运行加强监督,紧盯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紧盯项目招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重点环节,紧盯涉学、涉医、涉农领域等微腐败问题,严防以权谋私、权权交易、权钱交易。

宋朝华强调,要坚持人民这一中心,当好反映民意的代言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植根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的优势,真情倾听群众呼声、真切感受群众冷暖、真实反映群众意愿,为市委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民利是最大的福祉,要当好维护民利的贴心人,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督促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民权是最大的期盼,要当好保障民权的守护人,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不断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

宋朝华说,做好人大工作是人大的职责所在,也是党委、政府和社会的共同责任,市委将一如既往支持人大依法履职,一如既往关心人大系统干部,一如既往解决人大机关的困难和问题。

袁险峰在汇报会上表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宋朝华对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指示要求和今天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坚持以“促发展、惠民生、重法治”为导向,全力服务发展大局,搞好专题调研和视察,抓好重点工作监督和专项督导,助推项目攻坚、脱贫攻坚和改革攻坚,努力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向组织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廖伦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远火、熊建春、陈圣伦、杜永龙,市委秘书长沈一凡,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冉中华,市人大各专委会、常委会各办事机构负责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汇报会。(记者 张德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