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县举行森林防灭火暨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2020-06-08 15:19:03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赵大武 张恋)近日,由南部县人民政府主办,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应急管理局、碑院镇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20年森林防灭火暨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在该县碑院镇禹迹山景区举行,1200余人参加现场演练和观摩。

此次演练分为森林防灭火和地质灾害两大部分,按照“险情发生、先期处置,险情升级、部门联动,启动预案、抢险救援,现场清理、救援撤离”几个部分进行。在森林防灭火演练中,模拟禹迹山景区有树木遭遇雷击燃烧,有引发森林大火的可能。护林员立即向碑院镇主要领导报告,请求救援。

该镇主要领导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报告火情后,迅速组织景区人员撤离,并开辟出隔离带,组织相关单位现场会商和科学施救,同时向市林业局报告火情。

根据现场会商,该县随即启动县级森林防火应急响应程序,民兵、消防、公益救援队、公安等救援人员赶赴火灾现场。在指挥长的指令下,各抢险救援单位按照预案,分工协同,进行灭火救援(如图)。不到半小时,彻底将大火扑灭。安排人员监测清理火点,防止复燃。

在地质灾害演练中,模拟禹迹山景区一居民聚居点上方有大面积滑坡迹象,威胁着滑坡体前居住的50户155名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发现险情后,监测员胡清平立即向碑院镇报告。接到报告后,该县立即启动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成立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下设医疗急救防疫、交通治安管理、抢险救援、灾险情调查检测、受灾群众安置等8个应急处置小组进行抢险救援。

救灾现场,交通治安管理组拉上警戒线、封锁道路;医疗急救防疫组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护;抢险救援组组织群众撤离并转移重要物资;受灾群众安置组全力做好群众安抚、安置工作……整个过程紧张、有序,救援抢险任务顺利完成。

“通过此次演练,增强了群众防灾救灾意识,提高了各救援队伍应急救援反应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以及群众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点评道。

据悉,近年来,南部县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及地质灾害防范等工作,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截至目前,共设立生态护林员岗位770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