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季度工业商贸业“成绩单”看顺庆经济

2020-04-24 07:33:03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顺庆区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该区工业经济增速放缓,但相较去年同期仍有所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继续保持全市第一方阵。商贸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0.8%,随着3月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降幅较1-2月收窄2.5个百分点。

连日来,笔者走访辖区多家规上工业企业、商贸企业了解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目前工业经济逐渐复苏、商贸服务业逐渐回暖。

1.7%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依然保持全市第一方阵

机器轰鸣、火花四溅,数百名工人戴着口罩在岗位上忙碌……4月22日早上9时,四川日上金属工业有限公司内一片忙碌,该公司12条钢结构生产线、8条钢圈生产线火力全开。

“大家加紧干,现在每天要完成300多吨钢结构和2万多套钢圈生产,压力大。”日上金属安全环保科科长肖亮每天都会在厂区巡查3次以上,既是为了疫情防控,也是为了督促工人加紧生产。

在厂区外装卸货区域,7辆重卡一字排开,分别装载着50吨左右的钢结构准备发车,这批货物将发往160公里外的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这样的繁忙景象,让肖亮很心安,“说明生产经营已恢复正常。”2月10日复工以来,公司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工人已从最 开始的600余名增加到1100名,目前正火力全开赶订单。

“复工以来,公司产值已达1亿多元,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肖亮说,受疫情影响,国外市场受到一些波及,但国内市场需求十分强劲,目前公司正稳扎稳打,赶制1万吨钢结构、30万套钢圈的订单。

位于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四川和泰光纤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南充海乐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同样一扫疫情的阴霾,积极扩大产能。

“3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增速较2月份加快了21.8个百分点。”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辖区内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增速较1-2月加快1.9个百分点,保持全市第一方阵。“这也标志着辖区规上工业企业生产逐步恢复,预计后期情况会持续向好。”

28.4%

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收窄,经营形式趋好

火锅、烧烤、小吃……热气腾腾的街道,此起彼伏的吆喝声,顺庆“夜间经济”悄然复苏,城市“烟火气”越来越浓。

“老板,点个宫爆龙虾、御膳宝鼎……”22日晚8时许,在白土坝片区兴源路的巴国布衣,9个包间满是宾客。“目前的订餐量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南充市巴国布衣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琼慧介绍,此次疫情中,公司在顺庆、阆中的3家店至少损失了上百万元。但自从3月20日允许堂食以来,经营情况持续向好。

“3月20日到4月1日,巴国布衣(新豪天地店)的营业额就达到了10多万。”罗琼慧介绍,进入4月以来,上座率持续向好,营业额达到了去年同期的65%以上。

餐饮行业的“烟火气”越来越浓,商贸业通过转变经营方式,也在这场疫情中生存了下来。

作为顺庆辖区的一家大型商超,大润发超市蓝光店开通了“配送上门”服务,市民可通过手机淘宝APP上的“淘鲜达”下单购物。

“疫情发生后,线上业务快速增长,日销售额较平时增长300%以上,其中以蔬菜、鸡鸭、水产等生鲜商品为主,其次是油、米、面等食品以及生活用品。”该店客服经理肖启龙介绍,为应对线上业务的增长,超市增加了配送人员数量,确保更好地服务顾客。

“2月份线上营业额为100.875万元,3月份为102.6万元,进步率为1.7%;2月份线下销售额为1343万元,3月份1645万元,进步率22%。”肖启龙说,从数据可以看出,无论是线上线下的销售情况都在向好。

除大润发外,家乐福、永辉超市、沃尔玛等大型超市也都有各自的线上平台,日前,这些超市都推出了各种促销方式引导市民线上购物,线上消费量较过去有较大提升。

区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3亿元,同比下降5.6%,降幅较2月收窄28.4个百分点。一季度,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8亿元,同比下降10.8%,降幅较1-2月收窄2.5个百分点。分消费类型看,商品零售69.3亿元,同比下降8.4%,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额0.6亿元,同比增长64.4%,互联网销售额高速增长。(黎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