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县召开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工作会

2020-04-10 11:29:38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张根)4月9日下午,南部生态环境局会同县运管局、县公安局联合召开南部县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工作会,辖区30余家汽修企业和铅蓄电池经营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南部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胡建国主持。

会议首先观看了市涉危废环境违法曝光片。南部生态环境局土壤环境与农业农村股股长杨如斌、县环境监察执法大队大队长冯乃瑞分别就省、市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工作相关文件通知和南充市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南部县开展废铅蓄电池环境污染执法专项行动等方面工作作了传达和安排。

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敬涛要求辖区各汽修企业必须提高认识,切勿心存侥幸心态、唯利心态和从众心态,务必严格按照废铅蓄电池行业标准要求进行整改落实。县公安局行政执法侦察大队教导员李孟君就刑事打击环境污染犯罪作了讲解。

县运管、公安部门均表示将全力配合、通力协作,与生态环境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从严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南部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胡建国要求辖区各汽修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当前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履行环保主体责任,4月15日前完成自查整改,全面落实废铅蓄电池等各项环保要求。同时他要求县环境监察执法大队主动与公安、运管等部门开展联动检查执法,切实加大对汽修企业废铅蓄电池的监管和业务指导,督促问题整改,对于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全面规范南部县废铅蓄电池的处置工作。

相关链接:

铅蓄电池目前广泛应用于交通、通信、电力、军事、银行等领域。但其使用寿命一般为2-3年,汽车、摩托车、通信设备等更是需要定期更换处理。

近年来,我国铅蓄电池和再生铅行业同时快速发展,废铅蓄电池的社会源属性充分显现,具有来源广、分布散、产生量大等特点。同时,因其具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价值,部分非正规企业和个人为谋取非法利益,非法收集处理废铅蓄电池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屡禁不绝,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据2016版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显示,废铅蓄电池属于危险废物。非法处置废弃铅蓄电池或要承担刑事责任。在日常生活中,非法收集、非法运输、非法拆解、非法冶炼废铅蓄电池是违法行为,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是犯罪行为;非法买卖废铅蓄电池的,买卖双方都将承担行政处罚、民事赔偿、治理修复等责任,甚至双方都将承担刑事责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