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顺庆:一年收获10次!小小蒲公英成了“金苗苗”

2020-03-25 11:31: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赵效泉 记者 蒲南溪)“不慕红花不羡仙,绣绒吐雾舞流鹃。春心化作沾泥絮,蓄绿播芳月复年。”3月24日,记者来到南充市顺庆区双桥镇五通山村,该村中药材种植基地一片葱茏翠绿,三五个村民头戴竹编草帽,身穿红色围裙,分散在各处除草松地。

走进中药材种植基地,记者发现,葱茏翠绿之上还有顶着的白色小花,一小撮、一小撮点缀着整块绿地。“白色的花实际上已经不是花了,是蒲公英的种子。”年逾花甲的寇德松是这块中药材种植基地的管服人员,他告诉记者,今春相比往年较为干燥,蒲公英的花期较之往年更提前,眼下已到了蒲公英种子的第一次收获时节。说话间,一个村民已经背上蒲公英种子收割机走进地里,随着一阵轰鸣声,机器“扫”过之后,蒲公英种子被尽数收割。

“这个机器的原理很简单,相当于一个吸尘器,靠近种子轻轻一吸,就完成了收获。”寇德松介绍,蒲公英种子很轻,风一吹就飘走了,收获种子的机器也正是这一原理的反向利用,风扇的一端套着布袋,就是种子的储存器。“机器收割速度很快,大约两个小时就能收一亩地。”寇德松说。

据了解,在村党支部书记寇雄的带领下,该村大力发展蒲公英种植,目前规模达到500余亩,此外,还以手工烘烤的方式,加工制作蒲公英茶,产品输出呈现出多样化。以往不起眼的野草,摇身一变成了致富金苗苗。“蒲公英的根、叶、种子全都有市场,相较其他类型的中药材而言,见效时间快,收益也更大。”寇雄告诉记者,一般情况而言,每年可收获蒲公英叶7次,种子3次,相当于一年收获了10次。“此外,蒲公英根两年收获一次,这样保证了经济效益最大化。”寇雄说。

据了解,五通山村作为“插花村”,有贫困户32户107人,为做好做实脱贫攻坚工作,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以及村支两委通力协作,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建立了以瓜蒌、蒲公英等中药材种植为主的脱贫攻坚产业园。32户贫困户或入股分红、或承包管服责任,多种方式实现增收。“目前,全村3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从去年情况来看,仅产业园就为每户贫困户增加了超过1万元的收入。”该村第一书记彭明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