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千方百计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

2020-03-18 10:28: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张晓东 张加鹏)3月18日,阆中市文成镇石塔村的明森木业就业扶贫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在进行制木、刨光等工作。

为解决因疫情滞留本地的农民工就业问题,阆中市深度挖掘脱贫奔康产业园潜力,积极组织企业开发新岗位,将就业扶贫车间开在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已吸纳1.5万余人就近就业。

3月5日一大早,52岁的文成镇宝安村脱贫户廖桂华接到了明森木业就业扶贫车间的复工电话,通知她按时到车间上班。正为找工作发愁的廖桂华愁云顿消:“有活干就有收入。这下心里踏实了,生活也有了盼头!”

“在家门口上班,能够照顾家里,每个月工资最少都有3000元,比在外面打工好。”同在明森木业扶贫车间上班的该镇石塔村脱贫户殷大培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每天吃过早饭,他将家里收拾好后,准时到车间上班。

明森木业位于文成镇石塔村二十桩,以生产柏木家具及香柏木家具板材为主。3月5日复工以来,明森木业每天对工人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对车间进行消毒,切实保障工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们厂从3月10日起逐渐走入正轨,目前复工率达到85%。一个扶贫车间就能吸纳当地14名农民工就近务工。”明森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启明说。

文成镇党委书记王旭介绍,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文成镇积极与辖区企业对接,了解企业的用工需求,结合全镇贫困户实际情况,建立起就业扶贫车间或扶贫基地,同时对所有低收入群众进行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帮助其实现就业,脱贫致富。目前,文成镇已与明森木业、木兰郡中药材种植基地,以及多家奔康产业园、市内外相关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劳务协作关系,解决脱贫户就业100余人。该镇还将继续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开发更多适合脱贫户的岗位,让脱贫户就近就业。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创业一人,带动一方。”阆中市有外出务工人员25万余人,目前已有14万余名农民工安全返岗。如何解决好因疫情滞留本地的农民工就业问题?阆中市深度挖掘脱贫奔康产业园潜力,积极组织企业开发岗位,将就业扶贫车间开到群众家门口。

一方面,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就近消化。阆中全力打造天林五龙、博树回民风情、飞凤枇杷等城周“30分钟”特色旅游圈,依托“东柑、西椒、南果、北药”四大主导产业,全面建成“江东、江西、江天、江北”近二十万亩的产业园区和122个脱贫奔康产业园,发展农事体验、观赏采摘等乡村旅游业,开发旅游服务、农产品培育、农事耕种等岗位,帮助3100余人就近就业。其中,玉台镇碑垭岭村柑橘产业园,通过开发采摘、转运、运输等临时性岗位,吸纳100余人就近就业。

通过扶贫创新就近消化。该市落实专项资金,帮助阆味香食品有限公司、和美乡村旅游有限公司等企业建起10个就业扶贫车间,培育枣碧杨家河、洪山良善垭等5个就业扶贫示范村,以中润国际商贸城电商孵化园、阆中电子商务营运中心等5个电商平台为引领,创新“培训+车间”“产业园+农户”“电商+农户”等新模式,吸纳1100名劳动力从事旅游服务、来料加工、手工编织、电子商务等工作,促进农民工就近就业。其中,四川中义油橄榄公司就近吸纳100余名农民工开展春耕工作,阆味香食品有限公司就近吸纳50余名农民工从事青菜收割、运输等季节性工作。

通过奖补吸引就近消化。该市汇集整理《就业政策清单》,深入园区宣传最新创业就业政策,用好用活一次性吸纳奖补、创业补贴、扶贫车间建设奖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奖补政策,对入驻创业园区的创业者进行一定期限的费用减免,对就业扶贫车间进行水电租金补贴,对带动就业成效显著的创业园区给予一定奖补。多项奖补政策的落地落实,为创业者、创业园区注入“强心剂”。通过政策激励,杨氏果业、阆味香、马家农场等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吸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市已解决1.5万余名农民工就近就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