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五十余天 解封的阆中古城旅游开始复苏了吗?

2020-03-15 21:02: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记者 蒲南溪)“昨天看到第一份订单,高兴坏了,今天客人一到,我就冲到古城状元牌坊那儿去接他们。”3月14日早上九点多,郑琳收拾好客人定好的房间,便出门迎接。

这两位来自重庆的客人,是她从导游转行民宿后接到的第一单。而今天,也是阆中市降为低风险区的第一天,同时阆中古城景区在封闭五十余天后,开始有序开放。郑琳说,在牌坊门口等待的人中,她能够准确辨认出哪一个接电话的人是她的客人,这是多年导游经验留给她的敏锐感觉。早上的第一单迎接非常顺利,“你是穿红色衣服的吗?我认出你了!”

从业17年的“老”导游决定转行

“本来说这次春节难得休息,但是耍到初十,就有点坐不住了。”郑琳2004年毕业,学的就是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2007年回到阆中,导游这一行一干就是17年。

“以往春节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最火爆时我一个人带过63人的团。”郑琳说,从初一下午到初五左右是春节黄金周,每天带两批游客,大概能有600元的收入。

“旅游业不稳定,一遇到重大事件,受冲击就很大。”2003年“非典”的时候,郑琳作为实习导游就已经体会到了。但是不喜欢工作环境太过固定的她,还是选择坚持下去。回忆阆中旅游业刚刚发展起来的那几年,“我们的办公室就在状元坊旁边,搬个凳子坐在牌坊旁边,一张纸上写着’导游讲解’。”郑琳笑着说。

“但这次疫情给我的冲击更大。”从2月5日开始,阆中的各个小区也开始封闭。“我心想,不得行,万一要等到六月份疫情才能结束,那我岂不是四个月都没的收入。”36岁的郑琳想到自己即将小升初的儿子,终于下定转行的决心,开始多方联系朋友,寻找机会。

“有机遇我就不会错过,要好好把握。”正好一位朋友开的隐逸·青庐民宿缺看店的人,郑琳便自告奋勇,很快就在新岗位开始工作。“虽然以前学过酒店管理的专业,但是跟民宿的实际管理相比还是有很多不同。”以前当导游,脑子里装的是各种讲解词,以及如何保证游客平安,现在就要多考虑如何招徕客人。她还在携程网学习民宿管理的相关知识。

“以前孩子总说,为什么他放假的时候,总是见不到妈妈。”现在有了固定的地点,郑琳就可以顺带照看儿子。民宿共九个房间,每天打扫花去两三个小时,在疫情期间,每个月能拿到2000元的基本工资,恢复正常营业后,按售卖房间的业绩会有提成。“这不第一单客人来了,我觉得慢慢会更好。”

损失七位数大酒店面临的危机

与只有九个房间的小型民宿不同,阆中一些体量较大的酒店及民宿在开业方面十分谨慎,比如全市最大拥有三百间客房的锦元张飞大酒店,还有古城内规模最大拥有一百多间客房的侯家大院。

“这次疫情期间,我们酒店的损失大概在七位数。”锦元张飞大酒店市场营销部负责人兰巧说,1月26日(初二)餐饮禁令发布后,他们送走滞留客人,于2月1日正式停业。为春节宴席准备的价值上百万的菜品,也只好以赠送给员工或者低价售卖的方式全部处理。“整个二月份,酒店的损失应该有六七百万。”

“现在古城的确是开放了,但是大型宴席仍然被限制。加之客房是不可储藏的商品,一旦全面开业,如果没有客源,每天将有20万的损失。”兰巧说,目前酒店两百多名员工仍然在家休息,并领取基本生活费。考虑到全面开业后,每天上万元的人力和水电气成本,他们计划四月份逐步恢复营业。

侯家大院总经理高正勇则认为民宿营收的完全恢复需要一年时间。“从1月27日起,大院停业。住宿和餐饮订单全额退给消费者,涉及总金额一百多万。”面对疫情给阆中涉旅行业带来的强烈冲击,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比如在2020年全年,将涉旅企业的水电气从商用改为民用价格,可为商家节约一半的能耗开支;社保延期支付,税费减免;组织银行与中小企业对接,特别是需要50-100万现金流的商家,可以先把“命保住”,这样才能在疫情后继续发展。

调整线路、优化服务正在实施的“自救方案”

“全部团队在家办公的这两个月,大家也没闲着,二月份处理退款,现在大家又忙着为解封后的古城旅游做准备。”阆苑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彭丽说,以往春节期间,他们能卖出价值110元的古城套票5000张,今年没这收入了,总共损失的毛利大概五十万元。团队一共四人,全是90后,“大家都说,从来没像现在这样渴望上班。”旅行社主营阆中的地接工作,他们计划加大周边宣传,并率团队到甘肃、兰州、青海湖去踩线,开发新的旅游线路。

“无论如何要为复苏做准备,我们一方面组织员工学习更多的客户沟通技巧,一方面也将我们的旅游产品转型升级。”作为阆中最早经营旅行社之一的蓝天旅行社正积极“自救”。“以前旅行社的主营业务是中长线的省外、境外游,基于疫情的影响,我们决定在未来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转型主要做省内及周边游。”而且现在人们对旅行质量的要求更高,重视舒适和自由,旅行社负责的阆中本地旅游将专注高中档线路,把以前二三十人的团额改为十个人的小团,让服务也更加地精细化。

“穷则思变”,提升服务品质是受到疫情冲击的阆中涉旅商家想到的“自救”办法。拥有二十间客房的民宿土生金钱庄还未开业,但是也在计划把以前只提供早餐的餐饮部分扩展为提供简餐。“这次疫情过后,大家应该会更加重视食物的健康和卫生,在民宿的服务中增加这一项,让游客吃住都能更放心。”民宿负责人王建华说。

近日,阆中市召集各文旅部门和涉旅商家一起商议对策,高正勇作为阆中古城旅馆业协会秘书长参加了这些会议。前期已经出台了减免税收、退取80%的保证金,半年免征社保等政策,“后期还会组织一系列南充地区、周边省市的研学交流活动,包括面向全国医护工作者和湖北游客的全年免费开放,都会为阆中旅游的复苏带来人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