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顺庆区全年办结消费者投诉3508件

2020-03-14 10:01:28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记者 蒲南溪)“去年,南充市顺庆区共接待消费者咨询、投诉和举报共计3651件,目前,已经办理完毕3508件,办结率96.1%,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62.4万元。”这是记者13日从南充市顺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顺庆区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提供的资料表明,消费投诉举报前五位的分别是住宿餐饮服务、手机售后维修、美容美发、修理维护服务和洗涤染色服务。

消费投诉主要呈现以下的特点:交通工具类投诉成为焦点,主要表现为家用汽车的销售问题。比如,将“问题车”销售给消费者、强制消费搭售保险、加收金融服务费等;家居用品类投诉成热点,占投诉总量的16%。投诉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售后服务不到位、过度宣传诱导消费者等;涉及网络消费的餐饮住宿纠纷明显升温,成为新的投诉高发地带,投诉占比超过17%,投诉集中在临时取消房间、随意加价、退房时间未明示等;手机售后服务投诉连你居高不下,“质检”问题成为制约消费者维权的“瓶颈”:一是厂家自我检测的公正性遭到质疑,二是权威机构检测费过高,检测费甚至超过手机本身的价格。

又讯,13日,顺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举办了“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情况通报会。据了解,自去年12月16日起至今年3月31日止,该局开展了春雷行动和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围绕知识产权保护、食品安全、药品安全、价格乱象、广告乱象、质量监督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执法。截至目前,共计出动执法人员2万多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万多户,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60多件,移送公安机关6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