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县法院速裁+“云端” 提质增效“不掉线”

2020-03-11 19:33:25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黄子洁)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南部法院南隆法庭结合速裁案件特点,全面上线电话调解、“云上法庭”等网络诉讼服务,“办案流水线”又开足马力,加快前进。通过“云上法庭”、电话调解等方式化解案件20余件、摸排案件100余件,开展举证、质证10余件,当事人的合法诉求得到充分保障。

复工抢跑 当好案件筛查“分拣员”

复工返岗后,南隆法庭除个别异地休假的干警,其余人员全部做好防护措施,佩戴口罩到岗上阵,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新收移交速裁团队的民商事案件,南隆法庭按照繁简分流既定目标和工作流程有序开展收案、筛查、二次流转和繁案移送。各个审判组由承办法官牵头,对手里的案件有序开展梳理,针对不同情况,将案件分为存在人员感染风险需要延期、案件简单无争议可以电话调解、案情复杂需要举证质证等几种类型。

一件原定于2月初开庭审理的民间借贷案件,在疫情爆发后,经承办法官电话询问,得知两被告在回川前分别在湖北、广东务工,如果按原计划开庭,存在感染的风险。了解情况后,承办法官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原告,将二被告从疫区回来的情况告知了原告并向他说明存在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原告在电话中当即表示愿意撤诉,决定在疫情过后再起诉。

电话调解 当好矛盾化解 “疏通员”

案件经过前期摸排和分类管理,速裁团队工作重点转移到电话调解、网络调解,工作权责下放到法官助理肩上,法官助理成为简案办理的第一道“疏通关口”。李某某起诉杨某的劳务合同纠纷标的小、案情简单,法官助理在电话里确认案件事实,并征求调解意见,被告表示“欠人工工资是事实,但因为疫情现无法开工,目前手里没有钱,只有七八月份能给了”。法官助理立即打电话给原告及其代理人做工作,原告方同意被告的调解方案。在约定的时间,原被告戴着口罩到调解室,制作调解笔录、签字、领取调解书一气呵成,半天不到,一件劳务纠纷得到了妥善化解。

“实在没想到,我的案子并没有受疫情影响,这么快就给我解决了。”原告拿着调解书兴奋地说。“感谢法官,帮我争取了几个月时间。”被告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原、被告本是朋友关系,被告于2014年向原告借款50000元,在支付了部分利息后,未按约定还本付息。速裁团队收到材料后,承办法官和助理多次电话跟原告代理人和被告沟通,达成调解意向,确认双方未去过疫情高发区且无发烧、咳嗽等症状后,通知当事人双方到庭,迅速调解并制作调解文书。

南隆法庭干警在返岗工作后,通过电话调解、网络调解、直接调解等多种方式,成功调解案件10余起,调解撤诉6起。

云上庭审 当好简案快办“操作员”

“原、被告,你们能不能听到我说话?”“听得到,也看得到你。”一起民间借贷正在审判庭“云审理”。承办法官经过网络调试,确保视频通话正常后,逐项进行庭审程序将。“经过法庭调查和辩论,你们双方对欠款的事实都无异议,金额也不大,你们能不能调解?”“可以调解,看被告好久能给?”原告不紧不慢的说“下个月底钱给一半,剩下的年底给清,看行不行?”被告给出了调解方案。在承办法官的促成下,几个来回,原被告自愿在“云上法庭”达成了调解协议。调解笔录通过当事人手机显示,在手机上签名、确定,调解笔录直接在系统生成了。

未能在庭前调解成功、当事人无法到庭、有疫情传染风险的案件经过筛查后,进入了“流水线”的最后一道“云上庭审”程序。在对当事人完成前期沟通和指导操作的基础上,双方当时人足不出户,承办法官坐在审判庭,一条网线顺利地接通三方视频,完成云审判。

南部县某建材有限公司诉徐某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因疫情爆发无法开庭审理,为了及时解决纠纷,审判员在审判庭通过“云上法庭”系统开始了本案的审理。宣读纪律、敲法槌、开庭、质证、辩论各个程序有条不紊,不到一个小时,庭审顺利结束,宣布闭庭,择期宣判。

疫情当前,南部法院始终践行执法办案和疫情防控两不误的责任担当,以大胆创新、锐意进取的工作态度,保障了执法办案“不下线”,筑牢了解决纠纷“最后一道防线”。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逆流而上的法院人,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