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社区战“疫” 党员干部密织一线防控网

2020-03-11 15:35:01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常林镇大田坝社区书记严兴才带领工作人员入户排查,宣传防控。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马玉竹 衡欢)基层一线是阻击疫情的主战场、落实责任的最前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西充县的各社区、村庄主要通行路口、小区门口,都可以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从值守路口、出入登记、测量体温,到入户排查、宣传防控、消毒杀菌,面对疫情“大考”,各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在防疫战斗中的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严密细致的工作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防疫线,密织成全覆盖的联防联控阻击网。自2月1日确诊第2例患者后,连续40天无新增病例。目前,2名确诊患者已治愈出院。

和疫情赛跑 他们用行动筑牢疫情防控阻击线

“同志,我想出去打工了,健康证要怎么办呢?”

“请先填这个表格,这里填姓名……”

9日一大早,西充县常林镇大田坝社区居委会前就排起了队,办事的居民和工作人员一律佩戴口罩,现场井然有序。“疫情防控不能松懈,为了保障复工复产有序进行,我们正为居民返岗办理外出证明,居民凭证明到卫生院检查身体后办理健康证,就能正常返岗了。”该社区工作人员贾伟告诉记者,目前社区每天接待办证群众100人左右,已为1000多名群众办理外出证明。

如今秩序井然、居民正常出行的大田坝社区,曾因出现了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度成为该县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社区。

“社区有3009户、7000多人,防控压力相当大。但是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要用脚板和疫情赛跑,用行动筑牢防线。”社区书记严兴才介绍,为打好疫情阻击战,该社区将9个居民组,6个居民小区分为15个网格,积极组织党员、居民组长、志愿者以及县上“八个一”下派力量共计50余人,上门排查返乡人员、宣传防疫知识、发放出入通行证;设置10个卡点,对老旧自建房设立防护网管控、严格管控车辆人员出入;每天通过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公告等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给各组下发消毒药严格实行消毒,安排专人每天到小区消毒。

“正是因为排查到位、管控严格,才没有出现疫情传播的现象。”严兴才介绍,社区对排查出的13户28名武汉返乡人员实行居家隔离,落实“四盯一”(一名镇领导、一名机关干部、一名社区干部、一名村医生)进行严格监管,严防外出。由社区干部帮助居家隔离人员代购生活用品,隔离满14天后开具“解除居家隔离观察通知书”后才可以外出。在防疫物资极度缺乏的情况下,社区给返乡隔离人员送去口罩,要求他们居家佩戴,家人间做好防疫措施。

“事实证明,这些严格的防范措施是非常必要的。”严兴才告诉记者,确诊患者袁某从大年初一被排查出为武汉返乡人员后,一直居家隔离,社区为其和家人送去口罩,宣传防疫知识,村医每天上门检测体温。1月30日村医发现袁某体温升高,社区立即联系救护车送往定点医院检查,后被确诊,成为西充第2例新冠肺炎患者。在袁某的家门口,记者看到明显的武汉返乡人员标记,严兴才介绍,袁某确诊后,其家人及密切接触者按要求进行隔离。在常规消毒的基础上,社区还联系疾控中心对袁某家进行专业的消毒。

“出现确诊患者,我们的压力非常大,但压力也是动力,督促我们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严格。”严兴才说,袁某确诊后,社区工作人员内心都承受着很大压力,“那段时间,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们互相加油鼓劲,加班加点排查确诊患者的接触者,坚决阻断任何可能的传播途径。”正是有了这些党员、干部、志愿者的严防死守,疫情没有进一步传播。伴随着西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大田坝社区居民也融入到有序返岗返工的洪流之中。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