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免费专列 480名南充籍农民工返岗广东

2020-03-03 08:11:1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2月29日中午,南充火车北站站前广场,来自我市各县(市、区)的480名农民工佩戴口罩、带着行李,井然有序地列队集合,准备乘坐由我市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专班组织的动车专列前往广东返岗返工。据了解,当天开行的D4874次列车是我市自行组织开通的首趟动车专列。

“仪陇的朋友在这里集合。”当天中午11许,准备乘坐动车专列返岗的农民工陆续赶到南充火车北站,按照各县(市、区)的指示牌统一集合。在经过体温检测、身份核实、个人健康状况随访记录查验以及安全检查后,他们即将踏上返回广东各地返岗复工的旅程。

市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专班工作人员介绍,为做好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就业工作,经工作专班宣传发动和调研摸排,应广大农民工朋友出行需求,决定开行本次农民工返岗专列。本次专列是南充自行组织开通的首趟专列,属动车专列,始发站南充火车北站,终点站广州南火车站,中途不停靠其他站点,始发时间2月29日12时53分,到站时间为当日21时39分。本次专列共有乘客480人。市工作专班还为乘车的农民工每人准备了一份内含口罩、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手册以及方便食品的慰问礼包。

52岁的沈仁洪是高坪区东观镇人,在广东省惠州市工地上做散工。按照往年的行程,在元宵节后他就将返回广东,今年因疫情影响,他不得不在家“赋闲”至今。沈仁洪告诉记者,工地方在上周已经通知复工了。“前几天村上通知我,有这趟专列可以送我们到广东,这下可以顺利回去开工了,感谢政府为我们着想,同时也为我们解决了外出的大问题。”即将乘坐专列返岗,沈仁洪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

市第二人民医院承担了本次专列的跟车医疗服务保障工作。该院医生唐翼介绍,随行的医护人员携带了充足的药品与防护用品,药品包括常用感冒药以及呼吸、心血管类药品,防护用品包括酒精、口罩等,“我们还准备了两套防护隔离服,并专门空出了一节车厢作为隔离间,以应对乘客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症状时的隔离处理。”唐翼说。

“我们为本次专列开行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南充火车北站副站长冯爽表示,车站第一时间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了专列的开行,并建立微信联系群,随时与各县(市、区)领队沟通列车开行的相关事宜。同时,还对车站候车大厅进行了多次消毒灭菌,加派多名工作人员维持列车乘车秩序,确保农民工朋友健康安全出行。

记者了解到,市工作专班积极对接协调省人社厅、省政府驻广东办事处、广东省就业局等部门(单位),本次专列到站后,广东方面将安排车辆接站返岗深圳、东莞、中山等市的农民工,切实帮助解决农民工返岗“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广大农民工朋友能顺利返岗。(记者 冯方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