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和脱贫”两不误 四川南部县小书记的“大担当”

2020-02-28 17:42:39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张根)“小杨书记,这么远的路,你天天来回跑,一定要注意身体,莫把身体累垮了”。南部县西河乡铁炉村的群众看见杨小霞时关心的说到。群众口中的小杨书记就是她——杨小霞,女,汉族,中共党员,31岁,南部县城乡水务有限公司内审科长,现任南部县西河乡铁炉村第一书记。 之所以群众把杨小霞称作“小杨书记”,是因为杨小霞个子小,年龄也小,在大家心中是一个小姑娘。可就是这个小姑娘自从担任该村的第一书记那天起,她用自己的艰辛付出坚定了全村群众致富的决心。

战疫情 冲锋在前的“小书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杨小霞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工作任务。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带领驻村干部、村上“两委”班子和全村群众开展群防群控,用实际行动带领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西河乡铁炉村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防护物资短缺是杨小霞面对的首要任务。没有防护物资,手中就没有武器。杨小霞一方面通过向单位南部县城乡水务公司争取帮助支持,另一方面发动身边的朋友帮忙在互联网积极采购。通过努力,杨小霞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首批两百只口罩和50多斤消毒液筹集到位。

针对基层群众防护意识较弱的短板,她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进行物资发放和宣传,把防护的每一个细节一遍又一遍的耐心告诉群众。她组织村干部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和24小时执勤队,对全村进行封闭式管理,对村内的公共设施展开全面消毒,对进出村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车辆进行详细登记,严把每一个防控环节。

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出行不便,生活物质采购面临困难。杨小霞将群众要采购的物质每天记录下来,晚上赶回县城后连夜采购,第二天天不亮又驱车下到村里,将物质送到群众手中。在这场战疫中,杨小霞不仅是领导者,也是冲锋员和采购员。

忙春耕 群众致富的“主心骨”

一年之计在于春,只有生产不耽误,群众的致富才有希望,国家的脱贫大计才能如期完成。杨小霞时刻把村上的生产工作记在心里。她和村两委成员走村串户登记群众春耕所需的各种物资信息,然后组织人员进行集中统一采购。杨小霞不仅全力协调保障村民生产资料的运输,还积极主动联系县农牧业局的技术人员,一起下到田间地头,开展专业技术服务指导,努力提升村民春耕技术,提高农业生产,确保全村春耕工作的顺利进行。

与此同时,杨小霞带领村干部全面摸清群众的内生动力,掌握群众外出务工的意愿,积极帮助联系就业单位。利用抓住春耕复工复产的有利时机,组织外出务工人员顺利到岗。针对贫困群众,她尽可能的为大家提供值班员、劝导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位,在确保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多方面增加群众的收入。

儿子心中的“坏妈妈”

自从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的工作中后,杨小霞经常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出发,晚上10点多才回到家中,3岁多的儿子只能交给父母帮忙照顾。父母告诉她,每天早上起来儿子看不见妈妈都要哭,说妈妈是“坏妈妈”。可连续的早出晚归,让杨小霞根本没时间和孩子说上一句话。每天晚上回到家,坐在熟睡的儿子身边,看看儿子,这是杨小霞一天中最轻松的时刻。

杨小霞告诉记者,自己平时的工作很忙,确实顾不上孩子和父母,心里很愧疚。但作为铁炉村的第一书记,带领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证群众按时脱贫致富是必须完成的任务,这是一名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