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行装再出发 嘉陵区2020年准备这么干…

2020-01-07 08:01:4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望过去一年,70万嘉陵儿女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区经济总量实现新突破。

展望2020年,嘉陵区重整行装再出发。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坚持以“稳”为先、以“优”为要、以“保”为基,千方百计保持和提升发展速度,全力推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3%以上,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8.2%以上,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A稳推进 加快项目建设

1月3日,笔者来到嘉陵区都尉路,只见崭新的沥青路面上,车辆川流不息;新建的中央绿化带内树木错落有致,花草相互衬托,改造提升后的都尉路让人眼前一亮。与此前该路段交通拥堵、路面破损、道路绿化率低、空中“蜘蛛网”凌乱等现象形成强烈反差。

2019年6月15日,嘉陵区启动都尉路、长城路、火花路、陈寿路四条城市道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经过半年时间的紧张施工,目前四条道路焕然一新,并于2019年12月底全线通车,不仅方便了市民出行,也大大提高了城市品位。

“这四条路的改造提升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针对蚂蝗堰K字形路口车辆和行人混行问题,建设了C型人行天桥,方便市民过街,考虑得非常周到!”嘉陵区火花街道居民罗先生高兴地说。

2020年,嘉陵区将深入推进“项目年”行动,紧紧围绕“三大主战场”和“十件大事”,全力推进耀目路综合改造、绿地凤垭城、建材设备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扎实抓好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重点关注领域项目的挖掘、包装和储备工作,充分把握“十四五”规划编制契机,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省投资“盘子”。

1月3日,笔者走进四川凸酒酒业有限公司技改迁建项目建设现场,只见A区罐区建设已完成,工人正在加快推进车间基础施工。“这个技改迁建项目计划2022年全面投产。新厂区全部采用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年产能可达1.2万吨优质原酒。”凸酒酒业执行总经理张明恒介绍。

2018年,凸酒酒业认真分析酒类行业发展趋势后,提出“3510”奋斗目标,即力争未来3年实现产值10亿元,入库税金2亿元;未来5年实现产值15亿元,入库税金3亿元;未来10年实现产值20亿元,入库税金5亿元。为实现“3510”目标,2019年,该企业启动占地220亩的技改迁建项目。

凸酒酒业技改迁建项目是近年来嘉陵区实施项目倍增计划的一个缩影。2020年,该区将深入推进“1+3”工业倍增计划,围绕做大做强汽车汽配“1”大千亿产业集群和丝纺服装、食品饮料、新型建材“3”大百亿产业集群,全力推进吉利汽车、雷神汽车、比速汽车、凸酒酒业技改迁建等重点项目;全力支持丝纺服装“五朵金花”做大做强,加快打造纺织品出口基地,努力使工业经济成为县域经济“顶梁柱”。认真落实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文旅产业和现代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2020年,嘉陵区促开放、稳预期。支持吉利汽车、凸酒酒业、燕京啤酒、尚好桑茶及丝纺服装“五朵金花”等“嘉陵制造”放眼全国、着眼世界找市场、谋合作;以西博会、丝博会、农博会等为契机,积极宣传推介嘉陵“世界长寿乡”“中国桑茶之乡”“中国蚕丝被之乡”“三张名片”。围绕“三大主战场”“1+3”产业集群、“十件大事”,充分发挥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嘉陵驻外商会等平台作用。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成渝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机遇,持续深化与沿线、沿江地区加强经贸合作,加快融渝、融蓉发展;充分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推动与沿海发达地区同频共振、互补发展。

B优发展 根植创新理念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嘉陵区紧盯住房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教育医疗等领域持续发力。10个贫困村达标退出、441户1139名贫困群众如期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零,历史性消除农村绝对贫困。

“精准脱贫”是嘉陵区的头等大事。2020年,嘉陵区将接受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这是全面小康的一次“终极大考”,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攻坚战。围绕目标,嘉陵区明确提出,优化脱贫成效,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安全住房、产业发展、政策保障、群众教育等重点,全力做好查漏补缺、问题整改各项工作,持续开展“三项奖补”正向激励、“五星”级农户评选和“四好村”创建、“一不三乱”专项治理等工作,瞄准脱贫“靶心”,夺取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2020年嘉陵区的又一工作重点,如何承上启下,让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嘉陵区明确提出,全面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和绿色嘉陵行动。

1月3日,笔者走进李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现场,只见管理用房、鼓风机房、污泥脱水间已完成内墙粉饰和外墙贴砖。“预计今年6月底前可投入使用。”李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负责人介绍。

2019年,嘉陵区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已建成及在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37个,大力实施大规模绿化嘉陵行动,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大力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程,全区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2020年,嘉陵区将优化乡村发展,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统揽“三农”工作,协调推进农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努力守护每个人的“梦里老家”。加快实施“一江三河”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全力推进升钟水库二期、高标准农田建设、李渡嘉陵江大桥、省道207线嘉陵段改建、“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治理等项目建设,持续壮大增收产业、完善基础配套、改善人居环境。

与此同时,嘉陵区将优化城市建设,坚持“东靓、西拓、南延、北连、中改”,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加强建管协调、提升城市品位;优化改革创新,坚持改革领航,持续释放发展活力;优化生态环境,强化源头预防,全力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优化发展目标,扎实做好“十三五”规划评估。

C保民生 突出务实作风

1月3日,笔者走进嘉陵区实验小学,只见刚考试完的小学生们个个兴高采烈,像快活的小鸟一样飞出了新教室。“新教室宽敞漂亮,这学期我们坐在教室里,再也不像以前那样拥挤了!”该校学生吴兰兰说。

2019年9月1日,总投资4500余万元的嘉陵区实验小学新教学综合楼竣工投入使用,共增加教室47间,增加学位3000个,切实方便南湖片区学生就近入学,也解决了此前该校的大班额问题。

“目前我们正在加快学术厅建设,该项目包括300个座位的阶梯教室、图书阅览室和学生功能用房。项目建成后,我们还计划建立校园电视台。”嘉陵区实验小学教师杨茂泽介绍,该项目有望在2020年9月1日投入使用,届时将大大改善学生的学习条件。

2019年,嘉陵区一大批新(改、扩)建校舍投入使用,增加学位3950个。2020年,嘉陵区将全力实施黄莲湾幼儿园等11所幼儿园、南湖中学等10所中小学校新(改、扩)建,积极推进“三名”工程,大力开展高中教育质量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前教育普惠公平、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四大行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2020年,嘉陵区还将加快推进中医医院、川北医学院嘉陵医院、人民医院二期等项目建设。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健全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努力为群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便宜的健康保障。深化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着力增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努力解决养老难问题。深入推进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扩翻”、农村户用厕所改造等项目,进一步改善群众人居环境。

“稳就业”是近年来嘉陵区持续推进的又一重点工作。2019年,该区紧紧围绕“落实政策保就业、突出重点稳就业、推进创业带就业、强化培训促就业”的工作思路,强措施、争亮点、求突破,全年共为服务对象提供就业岗位近7000个,帮助各类人员5000余人实现就业;成功创建了4个市级返乡农民工创业园、11个创业型乡镇,创建信用社区15个,累计扶持各类创业个体1733个。

2020年,嘉陵区就业局早安排、早部署,在龙蟠等乡镇开展“春风行动”,促进农民工就近就业。今年,该区将继续落实积极的就业优先政策,全力鼓励支持农民工回乡下乡创业,实施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社会保险应保尽保。全面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在保证和维护大局稳定方面,嘉陵区将深入实施防范化解风险“手术刀”行动,采取有效举措,建立长远机制,切实化解政治领域、财政金融领域、重大项目领域、脱贫攻坚领域等九大领域的风险,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李映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