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融入重庆 营山工业经济正加速腾飞

2020-01-06 08:09:1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金德管业生产车间。

1月4日下午,赴营山县开展项目现场拉练的与会人员,惊叹于一座座充满现代气息的工业园区、一间间开足马力繁忙生产的工业车间、一个个产业工人忙碌的生产景象,强烈地感受到营山县奋力推进工业强县建设、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的热情和活力。

以融入重庆配套发展为方向,以承接产业转移为重点,推动工业企业抱团发展、集群发展、延链发展,做大做强四大百亿工业支柱产业。德华电气、玺诚电子分别成功创建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五四机械、奥龙铸造等企业与重庆长安、中船重工等大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集机械汽配、电子信息、新兴产业、食品加工于一体的营山国际工业港暨重庆配套产业园集聚集约效应初显,营山工业经济正加速腾飞。

1 园区建设 一马平川到厂房林立

隆冬时节,寒气袭人,但在位于营山县城一环路旁的营山国际工业港暨重庆配套产业园内,处处皆是生机盎然、朝气勃发的火热场景。

“重庆配套产业园是营山县融入重庆经济圈的创新之作,是融渝发展的核心平台。”营山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区于今年1月被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日趋完善,“工业城”框架已初具规模,形成了机械汽配产业园、食品加工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阀门产业园、新兴产业园和现代物流产业园的“5+1”组团式产业布局。各大园区的建设,加快营山承接成渝西、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的能力。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依托园区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及产业优势,加之营山县优良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优质要素资源不断向园区聚集、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机声隆隆、焊花飞溅,营山县五四机械有限公司车间内每天都是繁忙紧张的生产景象,一件件汽车零部件从这里装车运往重庆。营山毗邻重庆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重庆产业体系,当好融渝发展排头兵”的工业发展思路,吸引了包括五四机械、义丰亨零部件、顺宇铸造等一大批关联企业入驻园区,既为园区建设注入了活力,又实现了企业自身茁壮成长、发展壮大。

“从最初的面积不足100亩、入驻企业只有四五家的营山工业集中区,到如今建成区面积达7平方公里、入驻企业百余家的工业城,园区借势发展,走出了营山工业发展的新天地。”营山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营山国际工业港暨重庆配套产业园规划用地总面积达11.2平方公里,是营山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先后创建为“四川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四川省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四川省特色产业示范基地”。2019年,园区新入驻康鑫达汽配、源耀阀门等企业34家,目前园区工业企业达到15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61户,预计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32亿元,其中融渝规上工业企业10家,预计全年实现产值84.2亿元。

“一马平川到厂房林立,再到机器轰鸣”,营山国际工业港暨重庆配套产业园每年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从基础设施配套能力不足、生产要素配套能力不足,到如今的逐步完善,园区的投资吸引力不断增强。短短两年多来,园区的资金投入量、面积拓展量、企业招引量均超过去十年的总和,创历史之最。

2 抢抓机遇 深度融入重庆配套发展

重庆配套产业园是营山县融入重庆经济圈的创新之作。近年来,营山围绕深度融入重庆配套发展,抢抓川渝合作机遇,主动融入重庆产业体系,重点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工业发展配套地、优质农产品供给地,走出了一条特色县域经济发展之路。

站在营山国际工业港暨重庆配套产业园,远眺,园区内一条条标美大道纵横交错、一栋栋标准化厂房整齐布阵;细听,各个生产车间机械轰鸣,与在外等候的运输车辆的马达声交织出一曲发展的美妙乐章。

记者走进机械汽配产业园的四川营山五四机械有限公司车间内,看见从繁忙的生产线上,一个个精致的汽车零配件正在等待装箱上车,即将送往重庆。

“背靠重庆当配角,企业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五四机械董事长陈德告诉记者,五四机械与重庆长安等10余家汽车制造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开发车厢品种20余个、汽车零配件品种300余个,已跻身全国五大车厢制造企业之列。

同样瞄准重庆市场的瑞琪翔减震器,是营山县融渝发展配套招引的重点汽配企业之一,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减震器专业生产厂家。

“我们引进集检测、清洗、焊接、烤漆、安装为一体的总装线,并自主研发了两项生产专利,目前拥有产能50万只。”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配套市场广阔,拥有众多的长期合作伙伴,全地形车企有北极星、重庆环松等;终端客户有中国石油、美国MTD、美国科曼……

以国际工业港暨重庆配套产业园为抓手,营山加快完善汽摩配产业园,进一步拓展完善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现代物流产业园,加快提升承接成渝西、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的能力……

以重庆市场需求为纽带,建立完善营渝合作长效机制,紧盯重庆大企业、大集团延链、补链、强链招商,进一步提升机械汽配市场占有率……

“借力毗邻重庆的优势,以提升县域经济实力。”营山县委书记黄金盛说,营山要崛起,就要融入重庆配套发展,以承接成渝产业转移为重点,当好融入成渝发展的排头兵。依托毗邻重庆的区位优势,抢抓川渝合作的重大机遇,营山借势发展,主动融入重庆产业体系,当好融渝发展排头兵,打造优势独具的特色经济。这是营山的出路所在,更是信心使然。

3 产业发展 农业产业齐头并进

“不仅要打造工业发展配套地,还要打造优质农产品供给地。”工业规模壮大的同时,营山的农业产业也实现了特色发展。黑山羊、道地中药材、环保生猪、绿色果蔬四大10亿特色农业主导产业持续壮大,晚熟柑橘、木本油料“两乡”建设深入推进,年度新增花椒2.5万亩、高标准农田3.5万亩、“温氏生猪”种猪场3个、家庭农场120个……

在距离营山国际工业港暨重庆配套产业园20余公里以外的骆市镇千佛村营鑫竹笋种植基地,成片竹林郁郁葱葱。“基地与重庆欣业食品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协议,我们的竹笋运往重庆后,经过加工销往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该基地负责人李世能告诉记者,2019年基地采笋量达到200吨,产值超过200万元。

在营山县四川新恒阳食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将刚刚屠宰的羊肉进行分割、精深加工、包装,原本的农副产品很快变成包装精美的冷链食品。一天后,这些本地农产品将出现在南充、重庆、成都等地的超市里。

“如今,我们已研发出包括羊排、带皮羊肉、羊蝎子等10多种产品。”四川新恒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邓蛟龙告诉记者,为了保证产品品质,公司打造了完整的产业链,建立起“营山黑山羊”核心养殖(扩繁)基地,涵盖果园、大棚蔬菜、产品体验馆、配料区、屠宰区等,致力于打造一个集养殖、加工、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黑山羊文化公园。

为深度融入重庆农产品市场,营山重点打造“新法朗”30村连片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区,加快推动温氏集团、恒阳集团打造集产、加、销一体化的环保生猪和黑山羊产业集群,鼓励支持天星粤康药业、新恒阳牛肉精深加工项目,加工包装一批具有营山特色的农产品,加快建设省级花椒产业特优区。永华食品、润丰食品进驻重庆永辉超市、新世纪百货,兴德红油、通宝牛肉、营山草药山黑山羊等名优产品得到成渝消费者认可。

据了解,营山县围绕打造成渝城市群“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定位,依托“一区一带三基地”建设,大力培育四大10亿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个,标准化黑山羊、生猪养殖基地5个,发展优质油料32.5万亩、花椒基地7.5万亩、晚熟柑橘6.8万亩、道地中药材3.6万亩,全年出栏生猪60万头、黑山羊10万只,粮食产量突破40万吨、蔬菜产量达到45万吨,“三品一标”农产品总量超70个,荣获省政府粮食生产“丰收杯”称号,正在建设中的现代水产融合示范园区,仅重庆市场订单就达600余万元,预计可实现年产水产品3200吨、产值1.2亿元以上,营山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持续增强。(记者 伍罗文博 陈松/文 南充日报社影视中心 供图)

■相关链接

营山国际工业港暨重庆配套产业园

该园区前身为营山县工业集中区,始建于2001年,2019年1月被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用地总面积11.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达7平方公里,是融渝发展的核心平台,是营山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机械汽配产业园: 该园规划面积约4平方公里,建成面积1.5平方公里,是营山落实市委“营山要当好融渝发展排头兵”的发展定位,围绕重庆机械、汽摩主导产业,打造的机械汽摩配套生产基地。2019年,新招引瑞琪翔减震器、康鑫达汽配、川信机械、多蒙机械、进源机械、顺世机械等19户机械汽配企业入驻园区,园区机械汽配企业达45户,预计实现年产值55亿元。

食品加工产业园: 该园规划面积约3.5平方公里,建成面积1平方公里,是全县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农产品加工业的重要聚集地。2019年,椒宝宝花椒仅用86天就建成投产,创造了工业港入驻企业建成投产的最快速度;天星粤康、新瑞花椒、兴隆食品、竹宇食品等新招引企业加快建设,即将建成投产。

电子信息产业园: 该园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建成面积0.8平方公里,主要为重庆笔记本电脑、手机生产等电子信息产业提供协作配套。目前,已入驻玺诚科技、欧诺拉光电、亿盛华电子、荣誉灯饰、优籁特电子等相关电子电器生产企业12户。

阀门产业园:该园区规划面积300亩,是营山承接浙江玉环产业转移打造的阀门生产基地。目前,源耀阀门、亿伯林阀门、伟杰阀门、浩成阀门4家企业已正式投产,卓一阀门、万友阀门等2家企业已签约,欧克阀门、玉峰阀门等12家阀门企业正加紧协议洽谈。

现代物流产业园: 该园规划面积约1.2平方公里,计划投资19.27亿元,是全市物流发展规划四中心之一。项目建成后,可解决就业2000人,实现年货物仓储物流量60余万吨,创营业额20亿元。目前,天府臻信物流园贸易区已入驻商家20余家,加工区年底前将投入生产;奥达物流正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