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当“乡村教师” 为学生以案说“法”

2019-11-27 16:23: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周子榆 记者 蒲南溪)11月27日,记者从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检察院获悉,两天前该院“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走进双桥镇,检察长何晓荣以《法律护航青春——你可能不知道的法律》为题,为该镇200余名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周子榆 摄

何晓荣结合顺庆区人民检察院近年来办理的相关案件以及案件呈现的特点,和学生们一起学习和讨论如何远离犯罪,不做施害者,并告诫学生面对不法侵害要勇于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 要遵纪守法,加强对“法治”的认知和认同,要有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要有博大的胸怀和懂得感恩的心,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青年。期间,工作人员播放了视频短片,短片以动画的形式,向学生生动展示了检察院的工作职能。

历时一个多小时的法治课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贾琴是永丰小学初一学生,听完课后,仍意犹未尽,“今天学习的法律知识跟生活息息相关,重点法律知识我都做了笔记,回去后我还要跟家人讲,让更多人正确理解法律。”贾琴说。

“青春期是成长中最特殊的阶段,也是犯罪的‘高危期’,学习法律、敬畏法律、提升法律素养是每一位青少年的必修课。”何晓荣表示,通过用身边人、身边案为孩子们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其自我保护、自我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 为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校园法治氛围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我们组建了‘梧桐树’团队,以‘偶尔是惩戒、常常去教育、总是在关爱’为宗旨,全方位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目前,‘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已开展了百余堂。”何晓荣说,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建设平安校园,护航未成年人成长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