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老旧企业“退城入园”棚户区华丽转身成为新商圈

2019-08-06 10:25:52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南充工塑生产场面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黎涛)入口处缓慢地“吃”进颗粒型塑料,出口处“吐”出来的就是初具模型的小风扇,再通过机器打磨、抛光和工人师傅用螺丝卯固、安装等程序,用于汽车发动机上的冷却风扇就顺利“出炉”了。8月3日,记者在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的南充工程塑料零部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见证了“塑料”变成“冷却风扇”的神奇一幕。

当日上午,该公司总经理杜万才跟往常一样来察看生产情况,从普通工人成长为董事长的他,有一个习惯,每逢周末员工赶制产品,他一定会抽时间来厂区看看。望着厂区内崭新的机械设备,生产线上工人们把一个个成品进行封装,杜万才满心喜悦。“当时政府倡导‘退城入园’,我们积极响应,现在看来,这条路走对了!”杜万才不禁感慨,当年公司在老城区面临解体,几经波折,如今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南充工塑零部件有限公司的这一“退”,正是顺庆区10余个工业企业蝶变的样本,也正因为这一“退”,该区伺机调整三次产业结构布局,高位求进,城市版图不断拉大,南门坝商圈、西华商圈等新的商圈强势崛起,为这座大城注入更多活力。顺庆,这座嘉水之滨的老城、旧城在企业“退城入园”、棚户区改造中实现了华丽转身。

一“退”一“进” 老旧企业涅槃重生

“退城入园”的好,杜万才有着说不完的话。翻阅公司的采购账单,杜万才说,这些年公司淘汰了所有老旧机器,新机器通过政府“技改”政策,节约了数十万元成本,这些钱大多用于技术研发,公司已被确定为全国汽车冷却风扇生产标准制定的起草企业,在产品设计、型号统一、标准制定、政策争取等方面,在同行业中将更具发言权和主导权。

白土坝商圈

“10多年前,当时公司还在老城区,那时候就算是想买机器都没地方放置。”杜万才介绍,南充工塑零部件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其前身是南充塑料厂,位于红墙街42号。1982年他进厂的时候,当时厂区占地仅3.9亩,有300多名工人,那时候是人挤人、机器挤机器,种种因素限制,当时厂里年产值才200多万元。

“厂房三面是居民区,一面是学校,完全是在夹缝中生存。”忆及过去,杜万才感慨颇深,当时为了赶货,他跟同事“三班倒”,夜间生产的时候,经常会听到有砖头砸在厂房顶的声音,其实就是居民用这种方式表达不满,时间久了工友们也就习以为常。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杜万才在公司度过了20多年。时光进入2009年,当时南充塑料厂已经变更为南充工塑零部件有限公司,杜万才也成长为公司的“掌舵人”。但杜万才面临的境况是:公司在老城区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差,想要扩大规模却没有空间,面临破产。

正当杜万才彷徨时,顺庆区委、区政府提出了“退城入园”政策,让他感到柳暗花明。“按照区委、区政府的优惠政策,企业享受退出中心城区后其厂区土地出让的收益金。”杜万才说,机不可失,这道曙光瞬间为公司指明了方向。就在当年,他积极响应,将老城区内厂区土地置换后,带着400多万元资金一头扎进了潆华工业集中区,开始建设新厂区。同年9月,南充工塑零部件有限公司正式迁入工业园区,公司由原来的3.9亩扩大到近20亩,杜万才扩大公司规模的梦想终于实现了。现代化的办公设施、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和国内先进的塑料风扇生产线、机械加工生产线和零件检测试验室……两年后,公司年产值就达到了1500万。

四川人本轴承有限公司工人陈小弟正在检修机器

入园前与南充工塑是邻居,入园后又跟南充工塑仅有一墙之隔的是四川人本轴承有限公司,同样赶上了“退城入园”的好政策。“我们2010年从红墙街迁入工业园区。”公司相关负责人谌莉告诉记者,虽然因搬迁停产对企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新厂房宽敞的工作间、舒适的办公区,让工人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大伙硬是把落下的生产任务补了上去。“搬厂房当年,公司实现产值1.2亿元。” 谌莉说。

与南充工塑、人本轴承有着同样经历的还有泰鑫实业、新源机械、康达汽配、恒通电器……泰鑫实业在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新建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新源机械研发出无铅弹、康达汽配成立了研发中心……

工业集聚发展,带来了“蝴蝶效应”。2018年11月,顺庆工业集中区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更名为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