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奋斗五年 荒山变成花果山

www.scol.com.cn (2019-03-22 09:07:16)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郭安平 记者 王青山)“我就是要在石头缝里栽树,把荒山变成‘花果山’。”5年前,看着眼前一座座缺水少路、无人问津的荒山,一位退伍军人夸下海口。如今,这座荒山已变成交通便利、花果飘香、游人如织的秀美“金山”。

这位“改天换地”的退伍军人,就是蓬安县相如镇雁坪坝村委会副主任龚奇伟。

敢叫荒山变“金山”

龚奇伟在部队12年,2010年退伍后,他多方筹资自主创业,先后干过保险勘查员,开过饭店,做过司机。那时的雁坪坝村虽然与县城近在咫尺,却石头满山,附近村民一心想改变落后面貌,但苦于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门路。2013年龚奇伟当选雁坪坝村委副主任后,得知村委会将几处荒山招标承包的消息后,他说服家人,拿下200多亩荒山承包经营权。

承包下来的荒山上,水、电、路不通,周围渺无人烟。龚奇伟带着家人,背上锅碗瓢盆,几个月吃住在山里,把荒山当成了家。为解决交通不便问题,从省市县有关部门争取支持,让原来无路的石马山有了环山水泥路。

针对山上土质贫瘠、缺少水源等问题,他多次邀请县里农技专家现场“把脉开方”,并根据专家建议引水上山、改良土壤,试种松山桃、翠冠梨、青脆李;“刚开始那会,什么都不熟悉,一切都需要自己亲自去打理,开垦土地、引进机械设备、跑外地查看幼苗、学栽种技术等等。”龚奇伟说,确实,万事开头难。从修路、开辟荒山、规划园林、扩建种植面积、再到合作社的产业发展,龚奇伟一直奔波在这片果园里。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