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马嵬还魂 太蓬山避难留下“仙女坟”?

www.scol.com.cn (2018-12-06 08:23:1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青山  

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杨贵妃在战乱后香消玉殒马嵬坡。两年后,挖开的贵妃墓却找不到贵妃的遗体。传说杨贵妃并没有死在马嵬坡,在白居易的《长恨歌》中:“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写下了马嵬坡上找不到杨贵妃遗体的情况。相传,《长恨歌》中所提到的蓬莱仙山指的就是太蓬山,在今营山县境内。

太蓬山早在晋朝初期,已是道教圣地之一。当地世代传说:马嵬事变后,杨贵妃乔装打扮,翻秦岭,过巴中,跨越州县,来到太蓬山避难。杨贵妃信奉道教,决意在太蓬山上道观出家,遂为道观收留,死后葬在山下的村子里。现在长满了青苔的坟前石碑上依稀可见“杨氏之墓”四个字,民间称之为“仙女坟”。

据《营山县志》记载:“(太蓬山)透明岩的摩崖题刻中,位于岩西有一道唐代《安禄山题龛》,早在宋代就已引起了人们关注。”这足以证明杨贵妃在太蓬山出家的传说由来已久。但据古人题刻和文献记载,均认为《安禄山题龛》所记年月干支与安禄山的实际年岁不符。

“可能是他人冒名所刻,或恐别有姓名偶同?”有专家大胆推测,《安禄山题龛》系“安史之乱”中的杨贵妃所为。为不泄露身份,故冒名代刻,又倒推年月,混淆干支。

本报记者 敬松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