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公安两个装备项目 获全国创新大赛一等奖

www.scol.com.cn (2018-11-26 08:26:40)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为加强科技创新与警务实战相结合,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为公安安全领域培养专业创新人才,开创平安中国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11月17日上午, 由共青团中央指导、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主办的首届“长虹治安杯” 全国大学生创新大赛在公安大学高警楼举行总决赛。我市公安参研两实战装备项目双双斩获首届“治安杯”全国创新大赛一等奖。

经过前期专家评审团综合遴选,15个项目从全国116个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角逐大奖。本次大赛的一、二等奖即在此15个决赛项目中产生。南充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牵头参研的“警用轻质降温背心”和“新型小风阻警灯” 两项校局合作研发项目凭借极强的实战特色和成熟的研发技术同时晋级总决赛。 其中,“警用轻质降温背心”项目于2017年初研发,由南充公安联合天津工业大学研发出的先进的高吸水非织造复合材料(SAF)制成,主要应用于一线民警夏季户外长时间执法执勤工作保护, 增强高温环境持续作战能力。经过特定条件多次试验显示,该降温背心可在40摄氏度的高温下,实现降温2摄氏度, 持续降温50分钟,并可随时采取措施维持降温功能。“新型小风阻警灯” 项目于2015年开始研发, 由南充公安联合西南科技大学利用现代材料和结构技术, 优化警车气动布局并赋予警灯以多种智能警务功能。 目前该项目已在顺庆区公安分局北湖派出所进行上车试验运行。

为做好项目现场展示,全面反映科研项目成果,两校团队与南充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实战装备应用研发室保持密切联系,实时跟进项目实战应用最新进度。西南科技大学机械与制造系项目团队专程来到南充调研项目投入实战运行情况并征求南充公安技术团队课题展示优化意见,天津工业大学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系项目团队多次通过南充市公安技术团队进行材料测试评价,并听取设计改良意见。在总决赛阶段,警务保障处悉心指导天津工业大学和西南科技大学高校项目团队,教导员任杰同志专程赶赴决赛现场进行指导。 最终,两个项目团队不负众望,在众多项目中成功突围,得到相关领导和评委高度评价, 在大赛5个一等奖项目中独占2席, 创下南充公安在此类高级别比赛中的最好成绩。

近年来,南充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双4+3战略”为指引,以“打造最强实战、建设全国警务保障样板工程” 为目标,大力整合优化公安机关内外部研发资源,积极建设警用装备研发应用实验室,加强实战实用装备改良和研发, 探索出了一条新型实战装备研发和建设的新路子,相关研发工作成效显著。(王丽丽 南充晚报记者 雍宏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