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县项目建设全面开花

www.scol.com.cn (2018-11-26 08:19:06)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11月20日,记者踏访西充县各重大项目施工现场,所到之处皆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个个产业项目彰显勃勃生机。

今年,西充县实施重点项目共计103个(含市级重点项目24个),总投资113.7亿元。其中,南西田园新城、绵西高速等基础设施项目35个,投资额29.4亿元;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园等产业项目38个,投资额53亿元;2018年县城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30个,投资额31.3亿元。截至目前,九天真空二期项目、乡村马拉松跑道建设、37所中小学改变基础设施薄弱环节项目等全县重点项目已完工37个,超进度15个,已完成投资89亿元,顺利达到既定目标任务。

提升城市形象 “海绵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西充县坚持与南充主城区区域同城、基础同网、产业同链,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推动基础建设大提升,决胜城乡建设大战场,努力打造与南充主城区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有机统一的产城一体示范区。

11月20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西充县城莲花湖,只见车行道已经黑化,两旁绿植层次分明,湖边新增了亲水栈道、亭台楼阁等景观。

“莲花湖景观改造工程是莲花湖片区海绵化改造项目的一部分,将大幅提升城市形象。目前,已完成整体工程的95%,本月底所有工程将全部完工。”莲花湖片区海绵化改造项目相关负责人阎奎介绍,整个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今年4月开工,主要对莲花湖片区“一湖两路”(莲花湖、莲花路、园林路)约1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道路、雨污管网、公共绿地、人行道铺装等城市基础设施实施海绵化改造以及对莲花湖水系整治和生态修复建设。

莲花湖片区海绵化改造项目只是西充县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中的一个项目。西充县是我市首个被纳入全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县之一,项目总投资13.74亿元。今年总投资5亿元,已完成规划内横一路、横二路、金领大道二段道路建设,以及莲花湖片区海绵化改造工程及园林路、莲花路的海绵化升级改造。目前,各项工程正按工期稳步推进。

夯实发展基础 各大产业项目顺利实施

城建项目的大力实施,带来的是城市品位的魅力彰显和市民幸福指数的不断增强。教育事业的发展,则是事关百年大计、百年发展的基础工程、民心工程。

四川建华职业技术学院是经省教育厅批准,纳入四川省高等学校设置“十三五”规划的新建高职院校之一。该项目是西充县委、县政府今年实施的“10件大事”之一,也是西充对外提升形象融入南充同城发展的重要一环。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1200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办学规模为学生1万人。项目分三期建设,于2020年全面完成建设。项目现场相关负责人宋青松告诉记者,今年一期工程将全部完工,并于12月接受省教育厅评审验收,经验收合格后将正式定名挂牌,2019年纳入全国统一招生。为顺利推进该项目建设,西充县专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牵头的双领导筹建小组,并由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每周现场办公,啃下了征地拆迁、山头场平等硬骨头。

军民融合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位于南充创新驱动实验区西充多扶工业集中区内,是西充县今年新开工建设的高端技术产业园区。目前,有的厂房已经完成主体钢结构建设,有的厂房正在进行墙面板安装。西充县多扶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国奇介绍,军民融合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总投资35.4亿元,建设周期为2018年至2020年。项目建成后,力争到2025年,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

产业项目建设 助推南西同城一体化发展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产业兴才能乡村兴,经济强才能人气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是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

西充县抢抓高标准农田建设融资试点机遇,按照“三网配套、生态建设、党建引领、创新机制”的思路,将金(泉)太(平)线万亩柑橘产业园建设成为规模化、生态化、标准化的融合发展示范园区。项目涉及西充县15个乡镇103个村,面积5.6万亩,总投资5.1亿元。

站在金泉乡石头垭村的观景平台上,放眼望去,万亩产业园区内阡陌纵横,一幢幢青瓦白墙的川东北民居点缀在柑橘林地里。园区建设实行推进办每日现场办公,县目督办每日一督查、分管领导隔日一督导、主要领导每周一拉练,确保项目高质量如期完成。截至目前,园区已完成了2.5万亩土地流转,开厢起垄、清园去杂,柑橘栽植面积达1.2万亩;建设37公里产业环线建设,其中黑化产业环线22.4公里……到今年年底,预计将打造5万亩柑橘基地。

今年以来,西充县按照争当有机农业排头兵、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产城一体示范区战略目标,始终保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定力,围绕现代农业、工业振兴、旅游康养、城乡建设、乡村振兴“五大主战场”,紧紧扭住“10+2件大事”不松懈,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奋战四季度、冲刺2000亿、夺取满堂彩”要求,坚持挂帅出征抓项目、挂图作战建项目、挂责问效推项目,立下“军令状”、签下责任书,县级牵头领导靠前指挥、现场办公,实行周调度、月督办、季拉练、年考核的项目推进机制,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助推南西同城一体化发展。(记者 王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