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援助凉山民警:勇当禁毒先锋

www.scol.com.cn (2018-11-23 08:09:11)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为协助凉山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今年1月,根据省公安厅安排,107名来自全省各市(州)的公安业务骨干被派往凉山。11月19日,记者获悉,其中来自南充市公安系统的有4位,他们在近10个月的时间里,用行动诠释着“我是凉山人、我是凉山警”的信念。

  孜孜护平安 风雪夜归人

今年55岁的杨平波,原为南充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在今年支援凉山的工作部署中,被派往凉山州西昌市,挂职西昌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从警38年的他是所有支援凉山民警中年龄最大的民警。今年1月2日,他和南充另外三位民警来到凉山州西昌市支援当地禁毒工作。

抵达西昌第二天的杨平波,作为全省援警代表,在全省禁毒援凉工作会议上提出“我是凉山人、我是凉山警”的工作定位。“我既然来到凉山,那我就是凉山人,我就要为凉山作贡献。”11月19日,杨平波在采访中说。

杨平波在西昌的工作很忙,不仅工作时间不确定,而且没有节假日,甚至忙到忘记了自己的生日。他援凉的一个月后,2月2日晚,发生了一件事。“那天我是值班副局长,晚上9点多,我们接到报告,说在航天大道发生了袭警事件,我赶紧带队赶往现场。”杨平波说,把有关人员带回公安局调查发现,原来是一些在西昌做生意的外地人,他们在航天大道发生车辆擦挂,双方理论时情绪激动,正好被附近巡逻的辅警人员看到。面对辅警询问,喝酒的当事人情绪更是高涨,这才发生了袭警事件。处理完事情后,杨平波又到医院看望受伤的辅警人员,直到凌晨3点多,杨平波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

“回家路上,路面已积起一层薄薄的雪。路上没有一个人,只能听见自己踩在雪上‘咔嚓咔嚓’的声音,十分孤独。我拿出手机发现妻子给我发来一条祝我生日快乐的短信,我才想起那天是我55岁的生日。”杨平波感慨道,回到家后,他写下工作日记,在文末有感而发:“谁在雪夜中独行,只我形影一人,好一个风雪夜归人。”

  加强禁毒宣传 完善戒毒站点

与杨平波一起来到凉山州的民警,还有来自阆中市公安局的80后民警邓寿清。邓寿清告诉记者,家人得知他被派往凉山帮扶的消息后,都十分支持。

带着家人的支持,邓寿清信心满满的来到凉山州,挂职西昌市禁毒办副主任,负责全市禁毒社会化方面的工作。“2017年,西昌市禁毒工作在全州17个县(市)中排名第四,要求2018年排名要挤进前三。看起来名次只需前进一位,但工作并不简单。”邓寿清说,他们抵达西昌时,遭遇罕见的寒潮降温,气温从二十几度降至2度左右,山上降大雪、市内飘雪花。但是,为摸清全市46个乡镇(街道)禁毒工作情况,他坚持冒雪前往各乡镇(街道)现场查看、调查摸底。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虽然每个乡镇(街道)都设有社区戒毒康复站,但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有的人对毒品危害知晓不深,认为戒不戒毒对他的生活没有影响。”邓寿清说,针对这个情况,他们立即牵头帮助各乡镇(街道)规范建立社区戒毒康复站,制作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宣传标语,还招聘了69名社区戒毒康复站专职工作人员,帮助戒毒人员戒毒。同时成立戒毒宣传队,负责到社区开展戒毒宣传。

“现在社区戒毒康复站基本健全,每个月对辖区吸毒人员进行尿检,并要求家属监督戒毒;还开展吸毒人员就业培训,根据他们的求职意向,联系工作单位,帮助就业。”邓寿清说,经过培训,很多吸毒人员都愿意学习一技之长,积极接受社区康复治疗,参加药物维持治疗,尽早脱离毒瘾,回归社会。

经过10个多月的努力,现在西昌市安哈镇、西城街道、北城街道、四合乡、小庙乡的社区戒毒康复站已成为凉山州社区戒毒康复示范点。(记者 罗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