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下闳文化系列讲座:昨日聚焦“暗物质”

www.scol.com.cn (2018-11-23 08:04:14)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11月22日上午,“第418期嘉陵江大讲堂———落下闳文化系列讲座《暗物质———宇宙中的黑暗力量》”在西华师范大学图书馆学术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市科协、市图书馆、西华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邀请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刘超授课。

讲座中,刘超以《星球大战》《星际迷航》《三体》等科幻作品内容为引,通过科幻作品中的“原力”“二向箔”“超空间引擎”等元素,将“暗物质”这一概念摆在听众面前。随后深入浅出地向听众阐述了“暗物质概念的出现”“暗物质的性质”“暗物质的由来”等知识。“物理学家至今没有直接探测到暗物质,但是天文学家却能够通过引力感受到它们的存在……”刘超在演讲时说。

“请问刘老师,暗物质是否能形成暗物质黑洞呢?”“黑洞是恒星在晚年由于自身引力过大,连光都能吸收,所以被称为黑洞。由于暗物质比较‘懒’,与我们所熟知的物质不同,相互之间不容易吸引,不能结合成一个整体,所以不能形成黑洞。”互动环节中,刘超对观众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据了解,刘超现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2008年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取得博士学位,曾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天文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起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从事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研究,今年被接收为国际虚拟天文台联盟(IVOA)科学优先级委员会委员,代表中国天文学家参与国际虚拟天文台联盟科学发展计划的制定。(记者 汤鹏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