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检察院召开“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新闻发布会

www.scol.com.cn (2018-11-15 12:02:48)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于前)11月14日下午,营山县人民检察院召开“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新闻发布会”。20余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参会人员在营山县人民检察院实地参观了“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的具体内容、应用成效、建设规划,观看了介绍“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的专题片,观摩了利用远程视频咨询接访系统进行多方“会诊”化解矛盾、“一中心六平台”收集线索的现场演示,了解“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如何助推社会治理、拓宽法律监督范围等工作情况。

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岚介绍了“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相关情况。2017年,南充市人民检察院指导营山县人民检察院探索建设“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建设集法治服务、法治公开和法律监督于一体的检察工作新体系,为检察工作在维护中心和服务大局中找准了契合点和着力点,为建设新时代新型基层检察院探索出了新路径。

营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伟就“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的具体内容、实践成效和规划建设等情况做了具体介绍。

“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包括在全县乡、村、社区和机关单位布设754个终端,在职业学校和企业设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在全县中小学校建立“知心姐姐”工作室,打造多功能、多用途、信息化的检察直通车,建掌上检察院、网上检察官等具体内容。

2017年以来,通过“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建设的平台收集公益诉讼线索100余条,占已办理65起案件线索来源的75%。其中,针对房地产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发出检察建议41份,涉及金额1.6亿余元,已追收1.1亿余元。侦监部门通过平台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刑事犯罪案件10余件,对10余个侦查活动进行监督。

罗伟强调,“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工作还要在理论层面、应用层面和技术层面再下功夫。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满足法律监督新要求。探索新时代新型基层检察院建设,努力实现“小院大作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