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四大工程助贫困残疾人脱贫奔康

www.scol.com.cn (2018-10-22 10:08:02)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吴家玺 记者 李霞)仪陇县目前拥有省残联“量服”平台入库残疾人4230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7000余人。近年来,仪陇县残联通过大力实施助学、助业、助医、助行四大工程,促进残疾人就学、就业创业和脱贫奔康。

助学工程 个性化定制教育

残疾人的受教育程度不仅关系到残疾人参与社会的程度,也是全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仪陇县政府针对不同年龄段残疾人采取了不同的教育救助措施:鼓励适合条件的中轻度残疾儿童进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对于不适合进入普通学校就读的残疾儿童,安排到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对于不能到特殊教育学校就读的残疾孤儿,鼓励和扶持儿童福利机构为他们设立特殊教育班或特殊教育学校,为其提供特殊教育。

“小路遥这段时间在学校表现怎么样?”10月18日,仪陇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刘毅来到该县度门镇特殊教育学校,看望帮扶对象路遥。

小路遥出生于仪陇县铜鼓乡崩山子村一个普通农家。2015年,刚满8岁的小路遥突发结核性脑膜炎,为了治病了,本来在该村村小读书的路遥无奈退学。在随后的治疗中,小路遥的病又多次复发,虽然经过治疗最终恢复了健康,但却因为疾病而影响了智力的发育。

2017年,帮扶干部刘毅在知道已经10岁的小路瑶因为智力发育迟缓还没有上学后,帮助路遥联系了度门镇特殊教育学校上学。通过在特殊教育学校一年多的学习,小路遥的情况与以往比有了很大的改善。

小路遥仅仅是受惠于仪陇县残疾人助学工程的一个代表。近年来,该县通过大力实施残疾人助学工程,对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上学和贫困残疾人学生给予助学补助和奖励,仅2018年就发放大学生助学补贴15人、4.5万元,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物资补贴128人、12万元,彻底解决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后顾之忧。

助业工程 激发残疾人创业就业热情

“要帮助残疾人脱贫致富,不仅要做好简单的救助工作,最关键的是要解决他们致富无门路、无技术、无资金的难题。”仪陇县残联理事长戚清说。

为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该县针对残疾人实际情况,开展了各种培训项目,扩大残疾人接受技能培训的受益面。残疾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文化程度、特长爱好选择适合的项目,进行有目的地培训,确保各项脱贫措施落实到位。

家住马鞍镇的许海清几年前因病失明,无法劳动的他一度陷入迷茫和苦恼之中。得知县残联开展了技能培训,许海清在家人的带领下来到县残联的培训基地参加了培训。“通过参加残疾人培训班,我成为一名盲人保健按摩师,去年学成后在马鞍开起了一家盲人按摩店,效益好的时候一个月有五六千元的收益。”许海清告诉笔者。

10月17日,县残联工作人员前往炬光乡黄通村,查看为该村残疾人家庭提供的核桃苗生长情况。据戚清介绍,考虑到残疾人行动不便,今年县残联投入30万元资金,为马鞍、合作等6个乡镇的残疾人发展小家禽和果树产业。

就业不仅是残疾人提高收入、脱贫奔康的需要,也是树立残疾人生活信念、全面融入社会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仪陇县大力实施残疾人助业工程,仅2017年就实现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8250人,同比增长5个百分点;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发展种植养殖业1540人,同比增长4个百分点。并投入150万元在全县范围开展残疾人创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11次,举办盲人按摩培训专题班1期,累计培训1600余人。

助医工程 让贫困残疾人获得医疗救助

10月17日,笔者在仪陇县脑瘫儿康复训练中心看到,脑瘫和智障儿童在康复医师的帮助下认真做着康复训练。其中8岁的小尤(化名)训练时尤为专注。

小尤是先天性脑瘫患儿,生下来被父母遗弃,后被养母吕维珍收养。但小尤的智力水平一直停留在几个月婴儿的程度。2016年,在听到仪陇县成立脑瘫儿康复训练中心并免费接收全县脑瘫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后,吕维珍带着已经5岁却连站立都不能的小尤到康复中心接受康复训练。

“你看嘛,那就是小尤。你看他训练得好好,现在不但能站,还能够到处跑动玩耍了。”吕维珍看着活泼的小尤露出欣慰的笑容。“康复中心对我们真的太好了,不但免费帮我们给小尤治病,还帮我们租房子,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

康复中心医生杨咏秋告诉笔者,为切实解决脑瘫儿康复期间的后顾之忧,该中心不仅对患儿免费进行康复训练,还帮助陪护的家长租住房,水电气费由康复中心承担。

而除了脑瘫儿童康复训练中心,该县还在筹备建立残疾人康复训练服务基地,为更多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康复训练。

今年来,县残联已投入资金120万元,为62名贫因家庭脑瘫儿童进行免费康复训练;投入资金32万元,对18名0-6岁残疾儿童进行抢救性康复训练;投入资金35万元,为有需求的残疾人适配辅具;投入资金30万元,为300名贫困白内障息者提供手术治疗;投入资金16万元,为24名截肢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等。同时,为186名有需求的盲人免费发放盲人读屏软件。

助行工程 为肢体残疾人提供便利

今年来,县残联对户籍在仪陇县、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肢体残疾人,缺失部分肢体并具备假肢安装生理特征,家庭贫困的残疾人进行免费适配假肢救助。

来自土门镇的残疾人吕永和因一次意外失去了左腿,给他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巨大的障碍,如果自己花钱安装义肢的话得需要花费最少一万元,且后期维修保养也要产生不少的费用,自己无力承担。“县残联组织的免费义肢安装活动,切切实实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安装的义肢也非常合适。”吕永和说。

仪陇县自实施“助行工程”以来,除免费为残疾人安装义肢外,还免费适配轮椅、拐杖等辅具,帮助他们进行身体康复,改善生产生活状况,让他们重新站起来。此外,仪陇县还开通了办证绿色通道,针对无法到指定的市、县医院进行残疾等级鉴定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实施简易办理《残疾人证》,最大限度保障农村贫困残疾人享受惠残政策的合法权益。并对贫困残疾人实施兜底保障,“残疾程度不同,享受的残疾补助也不同。”县残联工作人员王涛告诉笔者,该县建立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兜底政策,将残疾人纳入社保、医保和低保的重点保障人群,并在保费上给予补贴或减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