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顺庆:发展庭院经济 群众稳定增收

www.scol.com.cn  (2018-08-13 10:22:25)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罗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20字”方针。为努力打造生活环境优美、房前屋后土地运用高效、庭院产业布局合理、人民生活健康的美丽乡村,顺庆区灯台乡立足当地实际,鼓励农户充分利用庭院空间,科学发展种植养殖业,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助力精准脱贫。

时值盛夏,灯台乡尹家祠村尹罗成的庭院里,房前屋后的柑橘树上挂满了青色的果子,金黄的玉米晒满院子,女主人伍会珍将饲料往院里一撒,鸡鸭纷纷上前,争先恐后地抢食。“庭院里养鸡养鸭,房前屋后栽种果树,种田、养殖两不耽误。一年下来,院里、地里都有收入,明显感觉宽裕了不少。”尹罗成算着他的经济账。

尹罗成、伍会珍均年过五十,两人都患有慢行疾病,以前仅靠尹罗成一人打零工维持一家生活。今年,得知乡上推广庭院经济,夫妻俩一商量,就在自家庭院里搞起了畜禽养殖,饲养土鸡、土鸭,种上了柑橘、玉米。由于鸡鸭都是圈起来散养,没有喂饲料,保证了品质,十分受市场欢迎。

“我和老伴因患病而导致贫困,之前生活十分艰难。”尹罗成告诉笔者,帮扶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他家的实际情况,鼓励他发展庭院经济,并在政策、技术和资金上给予支持。“家里养了50多只土鸡、土鸭,再加上国家发的扶贫资金,每月加起来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尹罗成说,现在家里的经济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他对今年如期脱贫充满信心

和尹罗成夫妻不同的是,村民尹军则利用自家后山的空地养起了藏香猪。“藏香猪属野外放养种群,抗病寒能力强,以虫、草、树、果为食。”尹军告诉笔者,2001年他到新疆打工,2016年在得知家乡大力鼓励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后,他就说服家人,从新疆回到老家,建起了藏香猪养殖场,从最初的10几头,发展到现在的100余头。“一年的收入算下来也有几十万,比在外打工强多了。”尹军说道。

“庭院经济具有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等特点,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已成为村民增收的新亮点。”灯台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涛介绍,该乡根据贫困对象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产业发展规划,以便于农民更好地发展庭院特色养殖。除此之外,该乡还积极为贫困户筹集发展庭院经济的帮扶资金和产业周转资金,通过“灯台人家”电商公司,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

今年以来,顺庆区以“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精准施策”为工作思路,制定相应的产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精准发力,以提升贫困户的“造血”功能为目标,积极扶持发展庭院经济及特色产业园建设,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在全区10余个乡镇发展庭院经济项目,拓宽贫困群众收入渠道,为实现全区17个贫困村出列、3280人如期摘帽夯实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