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致富能人当“领头羊” 嘉陵贫困村变身示范村

www.scol.com.cn  (2018-07-24 08:16:30)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果园瓜果飘香,民居精巧别致,产业路四通八达……在嘉陵区李渡镇阁老坟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世人眼前。从一个贫困村摇身变成了示范村,不得不提该村党支部书记赵光洪。军人出身的他创业成功后,不忘带领父老乡亲共同奔康。2013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一直践行着“一心为民”的承诺。

摸清村情 制订5年发展规划

今年42岁的赵光洪,1996年复员返乡,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在生意场上打拼,很快成了当地的致富能人。2013年,在该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中,他当选为阁老坟村党支部书记。

“能够为民做点实事,我觉得很踏实。”回忆起当时任职时的讲话,赵光洪坦言自己很有压力。阁老坟村是全区143个贫困村之一,当地以传统农业为主,农产品附加值低,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要带领大家走出困境,难度不言而喻。

军人出身的赵光洪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头。在他看来,只要肯付出,再大的困难都会迎刃而解。他就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第一件大事便是和班子成员一道跋山涉水了解村情,制订发展规划。

“赵书记吃得苦,到家里来走访时开水都顾不上喝。”村民陈在兵说起赵光洪时不由竖起了大拇指:“赵书记是一个务实肯干的好干部,上任后硬是用了一个月时间将村里家家户户的情况调查得清清楚楚。”

调查结束后,先后召开了班子成员会、党员会、群众代表会,一张《阁老坟村五年发展规划》时间表正式出炉,一张美好的致富奔康蓝图就此铺开。

多方发力 山村旧貌换新颜

“以前的房子一到下雨漏得不行,赵书记为我们家房屋改造出了不少力。”9组贫困户唐能涛住上改造一新的房屋时说。

唐能涛一家5口人,几间老房子逼窄又破旧。为了他家的房屋改造,赵光洪带领村干部多次到他家了解情况,并积极向上级部门申报,去年通过C级危房改造项目和“五改三建”项目资金对他家住房完成了改造,同时对家中水、电等设施做到应改尽改。

如今,阁老坟村路通了,村民住上了安全的房屋,用上了自来水,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政策这么优越,我只是为群众多跑跑腿而已。”赵光洪总是这样说。

在赵光洪的带领下,阁老坟村新建环山公路5公里、村道路8公里、组道路4.5公里、产业路2公里、便民路19公里,实现道路与周边乡镇(村)互通。该村拆除D级危房80座,改建C级危房30座;利用地土地挂钩项目,建成典范式新农村住房2550平方米,共29户102人居住;对全村统一进行了风貌打造,整治村容村貌,确保全村旧貌换新颜。

发展产业 贫困村成功出列

在赵光洪心里,村容村貌的变化并不足以称道,“百姓腰包鼓起来才是硬道理”。全村603户215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214人,脱贫不能只脱“穷皮”还得挖“穷根”,这样的“硬骨头”如何“啃”,赵光洪底气十足。

50岁的陈在兵家里3口人,以种植传统农业为生,日子过得拮据。2016年以来,该村陆续建起多个产业园,他家通过产业周转金入股分红,平时还能进入园区打工,如今生活明显改善。陈在兵说,在园区打工,他和老伴每月有2000余元的工资,同时还有保底分红,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和陈在兵一样,村里的贫困户大多加入了脱贫奔康产业园。“村民当时有很多顾虑,我们就上门作解释、作保证,最终才让大家动了心。”村主任陈在益说,那段时间不是在给村民解释,就是在前往解释的路上,“有赵书记带着大家,从来都不觉得累。”

为了发展好产业,拓宽村民增收的路子,赵光洪多次组织干部、党员、群众代表深入苍溪、成都等地考察。如今,在阁老坟村流转山上土地450亩,沿环山公路栽种翠冠梨、油茶,成立东升种植专业合作社;山下土地1500亩,引进新春、宏景、橙实美等十家种植专业合作社,栽种优质柑橘、柠檬,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去年,阁老坟村成功出列。

阁老坟村村民生活好起来了,为了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赵光洪想到了建设村级文化活动队伍,举办了秧歌、高跷、剪纸等艺术培训班,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有滋味,同时该村还着力打造现代农业观光旅游和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型产业模式。2017年12月,该村被省委宣传部授予省级“文化扶贫示范村”。何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