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仪陇运用科技手段管理惠农资金发放 32项补贴直接打卡 惠农资金“一卡统”

www.scol.com.cn  (2018-07-15 20:06:36)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吴家玺)近年来,仪陇县狠抓科技防腐,借助大数据手段,牵头探索惠农资金“一卡统”发放平台,创新建立“指标统一下、资金一户管、补贴一卡发、服务一站办、收支一本账、监管一体化”的涉农资金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有效破解了惠农领域的顽症痼疾。

多卡归一 阻断截留资金“黑手”

仪陇县纪委监委深入剖析历年截留、贪污惠农资金案件,发现涉农资金一类一卡、多卡直发,是造成农户使用混淆、村组干部随意调卡截留等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于是进行了三个方面的探索,确保“钱到农户卡中,卡在农户手中”。在使用上注重“一卡统配”,协调银行机构制作具有特殊标识的“惠农统发卡”,一户终身使用一个专用卡号,嵌入农户家庭成员信息,明确非本户成员的其他任何人无法使用该卡,做到“一户一卡、卡户对应”,彻底杜绝“卡户分离”现象。在管理上推行“一卡直达”,先后将所有涉农到户到人的32项补贴类资金全部纳入“一卡统”管理范畴,资金由银行机构从财政户头直接打卡发放到农户个人账户,从根本上解决惠农补贴类别多、中间环节多、发放分散的问题。在功能上力求“一卡多用”,除加载普通银行借记卡存取款、转账、刷卡消费等全部功能外,还在卡面标识投诉举报电话,免费开通手机短信提醒服务,实时短信告知群众到账和支付信息,确保惠民资金准确、快捷、安全地直接发放到群众手中。

“现在惠农补贴一打到卡上,马上就有短消息通知我,多方便嘛!”度门镇秦家岸村村民秦天胜告诉记者,实行“一卡统”后,到的每一笔惠农补贴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没实行惠农资金‘一卡统’以前,我县惠农补贴管理存在村干部以各种理由将农户的银行卡拿到自己手上并私自将卡里的钱取用的情况。在实行‘一卡统’后,再没有出现过类似事件了。”仪陇县纪委工作人员陈薇告诉记者,实行惠民政策“一卡统”政策后,农户都办理有“惠农统发卡”, 直接嵌入了农户家庭成员信息。除了农户家庭成员,其他人哪怕知道银行卡密码,都不能取卡里的钱,最大程度确保了惠农资金的安全。

完善信息库 录入26万农户信息

“一卡统”的基础是完善的农户基础信息,基础信息不完善,整个“一卡统”系统就会存在漏洞。针对惠农补贴基础数据弄虚作假造成分配不公、虚报冒领的问题,仪陇县着力打破部门界限,在全县构建集中统一的农户基础信息库。

在信息采集中,该县严把“采集关”,从源头挤压数据“掺水”空间。严把“审核关”,建立“村(居)公示、乡镇复核上报、部门抽查验收、纪委定期审查”四级审核机制,对数据准确率低于98%的乡村责令整改,低于90%的严肃问责,以多轮审核确保数据精准。严把“变更关”,对农户申请的基础信息变更实行变更审查全程记录,建立不当变更过错责任追究制,严防弄虚作假。

“2016年我县就发生过一起在基础信息采集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当时我县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吴某在报送该村基础信息时,以一名农户的名义申报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补助,我们在接受报送信息后跟往年信息进行比对,发现该村往年并没有人申报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补助,经过调查发现该信息存在不实,最后吴某被处以警告处分。”陈薇告诉记者,在建立起完善的基础信息库后,任何报送信息与数据库存在不符的都会引起报警系统的预警,随后纪检工作人员就会介入调查,以确惠农资金的安全。

惠农资金“一卡统”平台建立后,仪陇县通过干部进村入户,按照“一户一表、逐户采集、三方当面确认”等方式,全方位采集农户的身份信息、健康状况、住房、就业、收入以及承包(或转包、承租)耕地、林地与养殖种畜等6大类41项信息达700多万条,构建起了覆盖全县26万农户的基础信息库。

建立三重监督 让管理更智能

为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仪陇县纪委监委创新监管手段,坚持阳光操作,运用科技反腐。一是创建信息化平台,量身定制集基础数据、资金发放、信息汇总、综合查询、资金监督为一体的“一卡统”管理专用软件,实现数据对接、互联互通,使财政补贴资金全部运行在封闭的、有监督的信息平台内,接受全过程监督。二是突出智能化管理,将“一卡统”专用软件加载进政务内网,实现乡镇在线填报、部门远程审核、财政直接汇总、纪检全程监督等功能。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技术,实时监督数据波动,对审核不及时、到账率异常、金额波动大的即时预警、专题督办,确保惠农政策落实不走样。

该县坚持惠农资金发放全过程公示,在互联网开通县惠农补贴一卡统发放信息网,依据网站、乡镇惠农补贴专用公示屏、村组公开栏、资金到账短信等方式,实行补贴分配草案、补贴审定结果、补贴发放清册三榜公示制度,让资金分配发放的事前、事中、事后全程透明;农户还可通过网站随时查询补贴政策标准、补贴发放金额和资金到账情况,确保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该县纪委监委还制定出台《仪陇县惠农补贴资金管理问责办法》,明确“一卡统”工作“四严禁”“七不准”,及时受理解决群众投诉举报,做到件件不放过、事事有回音。坚持把“一卡统”工作纳入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重要内容,开展常态监督,定期对“一卡统”管理和资金发放到户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严查顶风违纪行为,以铁的纪律保证“一卡统”工作优质高效推进。

截至2017年底,该县通过“一卡统”平台共统发19类惠农补贴项目、补贴资金233万余笔10.5亿元,一次性打卡成功率达99.6%以上,实现群众对惠农资金发放“零投诉”,全县新增惠农资金违纪问题发生率显著下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