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营山:严肃查处“动奶酪”问题 为贫困群众守好“钱袋子”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1 17:07: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记者 李霞)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也是脱贫攻坚的“助推剂”。今年以来,营山县纪委始终聚焦脱贫攻坚领域,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贫困群众守好“钱袋子”。
    公示公开,阳光晾晒权利。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在全县乡镇(街道)、村(社区)推行以政务村务公开、惠民政策公开、政策执行情况公开、举报方式公开、查处结果公开、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内容的“五公开一提升”工作模式,以公开规范基层“微权力”,以查处治理基层“微腐败”,提升群众满意度。
    抓常抓细,常态监督检查。制定出台《营山县精准扶贫工作监督检查办法》《营山县脱贫攻坚问责追究办法》,明确执纪监督问责的情形、方式方法、结果运用等;组建11个专项督查组和4个常态化暗访组,通过“五个一”工作机制,把扶贫领域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作为检查重点,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通过专项督查发现问题230余个,发出《整改通知书》48份,《监察建议书》6份,发出通报9期,警示约谈75人次,组织处理1人,移交问题线索12条。
    精确精准,开展专项巡察。今年7月至8月,县委巡察组整合巡察、审计、财政等部门力量,对扶贫资金集中的行业主管部门和重点乡镇开展扶贫领域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巡察。仔细查找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分类梳理,及时反馈,督促整改。专项巡察共发现项目推进缓慢、项目实施监管不到位,截留、套取扶贫项目资金等问题43个、问题线索12条。
    问效问责,严惩蝇贪蚁腐。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将任务细化分解,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动奶酪”行为进行严肃查处。今年以来,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37件,已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7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